新浪首页动感e族千万别恨数学正文
如果连自己的字迹都认不出来,一定会答错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3:16 新浪校园

  在我教过的很多学生之中,字写不好的情况有很多。

  写字不好会出现什么问题?

  在数学中是可以成为一个问题的。

  如果自己写的字连自己都认不出来的话,那就真是一个问题了。

  还有,如果字写得太急,过于潦草,数学符号中连加减都分不清的话,就成问题了。以我的经验,这种写字成问题的学生在五名之中就有一名。

  这种问题并不是只存在于下游生之中。

  我教过的学生中,有一个单从数学方面来讲在本年级中数一数二的学生,也曾经很多次因为看不清楚自己写的解题内容而在验算的时候把题目做错了。

  当然,也有很多次在解题的过程中就因为把字弄混淆了而做错题。每当那个时候,我就让他不断地练习慢慢地写字和准确地写标准字—特别是数字或符号。虽然他写的字本身并没有多大的好转,但不知道是不是在做题的时候留心了的缘故,失误明显减少了很多。

  因为对于那个学生来说,多错一道题就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虽然在学习不好的学生之中也许会有人说:“就算不失误也就只能勉强得个60分,多错一道4分的题有什么大不了的?没什么差别啊!”但只要再纠正一两种不良习惯,也许就能够把现在的分数提高到70多分。有句话不是叫做“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吗?

  除此之外,我教过很多有不良习惯的学生。他们或是因为写字的速度太快或字写得太小导致很难辨认,或是不把解题过程好好地整理出来,这儿写一点儿那儿写一点儿,最终搞不清楚都在哪儿。

  每次碰到这样的学生,我就会先向他说明为什么要纠正过来,再把纠正的方法也告诉他。

  大体来说,男同学这种情况比较多,纠正的方法也很简单。

  第一,尽可能用标准字(方方正正的字体)来写。

  第二,尽可能用比现在大一些的字号来写。因为经常会因字写得太小而无法辨认。

  第三,慢慢地写。这并不是说要慢吞吞地去写,而是为了用标准字去写,特别是为了把符号之类的东西准确地写出来,要认真地去写的意思。

  几乎没有通过练习纠正不了的东西,每个人的字体也是在从小长大的过程中不断变化的。只要下定决心,前面指出来的问题至少能得到改善,纠正写字的方式并不是一件难事。

  我教过的学生在挨了一顿训斥之后,虽然写字的技巧并没有什么提高,但至少能够小心翼翼地去写重要的符号或者数字了,因为这种问题出错的情况几乎没有了。

  另外,我有一个小建议,要想把字本身写好,去练字或者常常模仿别人的字体也是一种方法。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