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预防盗窃 看高校如何扎紧篱笆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1:16 三秦都市报

  盗窃时有发生 推销不请自来 记者实地勘察

  盗窃时有发生、推销不请自来……当早已不再封闭的“象牙塔”向社会敞开大门时,也面临着诸多烦恼。教育部日前要求学校严把门卫值班关。昨天,记者走访了西安几所高校。

  办法一:

  女生楼男生不得入内

  记者了解到,男生不得进入女生寝室已是各高校的一个“铁定的规矩”。在陕西师范大学的女生寝室楼外,本报男实习生晃荡了半天,被门房阿姨用怀疑的眼光盯住不放。

  三年级的女生小李告诉记者,大学学校对于寝室的管理十分严格,男生一律不许进入女生楼,想要找人的话只能在楼外等候,由门卫阿姨代为传呼。

  办法二:

  为防窃非机动车须持牌

  自行车被窃在各大高校发生频率都相当高。记者调查发现,各高校对机动车管理都非常严格。几乎所有高校门口都挂着“出租车不得入内”的告示,所有出租车一律在校门口下客,而助动车、电动自行车入校必须领取牌证,出校时再交还门卫。据透露,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失窃,没有牌证的车是无法出校门的。

  办法三:

  安装监控设备保安全

  高校的教育设施对所有学生是开放的,因此社会人员想要找间教室坐坐并不难。据了解,由于许多高校给学生没有固定教室,流动性很大,再加上各高校学生之间互相来往上课人数很多,如果要实施身份查询,在操作上较为困难。但据介绍,部分高校教学大楼已安装了监控设备以防止学生物品失窃。

  遗憾一:

  人员进出太多太杂

  记者同时发现,相对的开放性令不少高校的校门保安工作远没中小学校那样容易操作。记者在调查的几所高校看到,在部分大学的门口竖着“非本校人员不得入内”、“学生出入请出示学生证”的告示牌,但人员的进出并没遇到任何盘问,或要求出示证件。据了解,由于进出学校的人实在太多,多数高校只能在学生上课高峰或清晨对进出人员查询证件。

  对策:一位大学学工部的老师说,面对巨大的人流量,要一个个查询证件相当不易。而理想的状态是,今后各大高校设立门警系统,本校师生在教学楼甚至校门前能刷卡而入。

  遗憾二:

  教室扒手难防

  教室扒手依然让不少学生提心吊胆。某大学三年级学生小胡告诉记者,不少同学自习时出去透一下气,回来后就发现包里的随身听、手机都没了。

  对策:要将学校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关键在于加强学生的防范意识。

  本报记者 瑾哲 实习生 庄倩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