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自来红·兔儿爷·祀月仪式-记忆里皇城的中秋节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09: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上世纪四十年代末,我家住在北京北皇城根29号。那时候,我虽然刚刚记事,但是盼望过中秋节的心情,还是很迫切的。

  中秋正逢诸果成熟上市,是个果子秋,母亲就带着我到前门外和德胜门内果子市过“果子节”。那里的节日气氛甚是浓厚,果商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今日是几来?十三、四儿来!您不买我这沙果,闻香的来来!”母亲告诉我,这些果品除了供人品尝外,主要是用于送礼和上供,因此,果品和装潢都十分讲究。有的果农在苹果未熟时,将用纸剪的“福”、“寿”、“佛”等图案,贴在果子上,不使阳光照射,等果子成熟之后,再把剪纸揭去,红色的苹果上就留下了黄绿相间的图案,精美绝伦,引人喜爱,但索价甚昂。

  节前,我喜欢尝月饼,更喜欢逛我家旁边的糕点铺。铺里出售的都是应时的中秋月饼,以“自来红”和“自来白”为主。“自来红”烤色较深,有清一色的白糖、冰糖、果仁为馅,外皮上画一黑红色的圆圈,圈内用针扎上几个小孔。“自来白”是用精白面烤制的什锦馅月饼,有枣泥、澄沙、豌豆、山楂、白糖不等,外皮纯白。有红色小戳记号,标志着馅的类别。其他月饼,如:提浆月饼、翻毛月饼、广东月饼,均有出售。有送礼者皆用蒲包装之。此外,还有特别的大月饼,直径约一市尺左右。当时,一位站柜台的白发老者,看到我好奇地注视着大月饼,就告诉我,这种月饼是论斤的,上刻桂殿蟾宫,玉兔捣药的图案,是专为供月用的。

  最使我感兴趣的是街头的兔爷摊子。当时,我和一帮小孩能在摊子面前,一站就是半天。兔儿爷一般多是人形兔脸,长耳(谓之“犄角”)顶盔束甲,带有小旗。骑在猛虎身上,有如将军,大的后背还要插上一把宝盖式的伞。

  十五日晚,待我们家人聚齐,月亮升起以后,祀月仪式就在庭院举行了。小矮桌上设中秋月饼,还供有苹果、葡萄、石榴和“雕刻如莲花”的西瓜。祭祀时,我们家女的先拜,男的后拜。但是我们小孩子则以拜月为嬉戏,很有趣。

  撤供后,爷爷奶奶就带着我们全家在盛设瓜果酒菜的桌前,于院中聚饮,谓之“团圆酒”。同时,全家分食大月饼,团圆饼。

  虽然年年过中秋节,可是童年的中秋节却令我难忘。

  (作者/孟繁忠)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