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广东拟拉开高校之间收费差距 高校叫好家长担忧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 10:12 信息时报

  昨日,信息时报A8版报道了广东省教育厅拟调整高校收费结构,对名牌院校和一般院校拉开收费差距。记者追踪采访广州地区多所重点高校发现,目前各高校收取的学费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高校培养成本的需要,即便加上政府投入的经费,通常也仅能达到培养成本的1/3~1/2左右,高校认为提升学费是未来趋势且势在必行。但家长们却认为学费升高势必会使贫困生入学更加“雪上加霜”。对此,有学校负责人表示,可以在奖贷助学政策上加大投入,确保贫困生入学。

  省教育厅:优质专业应提升学费

  广东省教育厅日前回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时表示,目前,广东高校收费存在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拟进一步调整普通高校的收费结构:对于一些优质院校和优质专业可以适当拉开差距,区别于普通高校的收费标准。另外,对于一些培养成本较高的专业也可以适当提高收费标准。

  高校:学费收入低难保运作

  目前广东高校学费收取的标准普遍为每学年每生4000元~6000元左右,艺术院校则在1万多元以上。即便加上政府投入的部分,分摊到每个学生身上的收入也仅是办学成本的一半左右,对于艺术院校则更低,仅达到办学成本的1/3。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珍妮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艺术院校,在培养艺术学生上,比起普通高校需要的成本要多得多,通常一个本科生的培养成本约在2万元左右,而一个研究生的培养成本则是本科生的两倍多,高达5万~6万。可事实上,目前美院收取一名学生一年的学费仅有1万元,研究生属政府拨款也仅有1.2万,显然不能满足高校的成本开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徐真华校长认为,高等教育是公益事业,高校不能说学校成本是多少,就要让老百姓承担多少。但学校教育成本的支出,与学生收费和政府投入目前存在的差距过大,也让高校不堪其负。以广外为例,每年学费为4750元/人,政府拨款按人头算,每生6300元/生·年,而学校实际耗费却在每生2万元左右。从这一现状看,拉开收费标准的差距,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

  家长:收费太高孩子难入学

  市民们普遍认为,目前高校收费已经远远超过了家庭生活的承受能力,部分家庭甚至要将家庭收入的2/3用于儿女的教育投入,学费的增加,将使更多的孩子读不起书。

  记者采访华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时,有关专家出具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七成家长认为高校收费太贵,仅有7.5%的被调查者能够接受大学每年5000元以上的学杂费收费标准。而这一费用却是目前广东众多高校收费的普遍标准。有约11.5%的学生选择辍学,其中大部分是来自农村家庭和城乡低收入家庭的。

  贫困生入学:可加大奖贷助学投入

  有高校负责人认为,此次收费调整,学校即使提价也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市场的调节进行,从中寻找均衡点。

  学校不可能将学费提到不正常的额度,否则也会断了学校的生源,所以学生不用担心。

  有高校负责人认为,学费提升并不会对贫困生入学造成影响,相反它可以促使高校将收取学费的更多比例投入到贫困生的助学中来,在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上可以加大力度,确保贫困生顺利入学。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