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人际关系紧张 谁为他们除去心理阴霾(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 10:16 新华网

  


  大学生心理危机亟待科学“干预”

  


学生正在浏览南昌大学的心理咨询网站

  针对不少大学生各种心理问题突出的现状,陈建华教授认为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对大学生进行科学合理的教育和引导。

  一、对新生开展心理测试,建立心理档案,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主动预约,建立积极的心理问题预防机制,及时化解大学生心理危机。

  南昌大学从1997年开始就在每年新生入学后用SCL——90心理健康状况自评量表为新生做心理测试和建立心理档案,对总分超过200分和单项因子分超过3分的学生发出约谈函。每年约谈的比例约为新生人数的4%-6%,至今主动约谈了1000多名学生,为近4万名学生建立了心理档案。

  


心理咨询教师在为学生作咨询

  通过测试、发现和主动约谈,学生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可以得到及时化解。1997年以来,南昌大学没有发生一起学生自杀与伤害他人生命的事件。

  二、设置高校心理咨询专职教师,努力提高个体心理咨询、网上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的效果。

  南昌大学心理咨询的方式有:每周9次共21个小时的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网上信箱式的心理咨询、网上直接对话。

  由于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应该要有专职教师担任,专兼职结合。应该根据学生人数设立必要的专职教师,并加强教师培训工作。目前,为了提高心理咨询效果,南昌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6位专兼职教师均经过系统、专门的培训,其中4位是硕士,并制定了严格的职业道德要求和规范的咨询记录。

  三、加强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大学生很多的心理问题是在中小学阶段产生的,目前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非常薄弱,在大部分学校还是空白点。2000年,教育部曾下发过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文件,但很多中小学并没有真正落实。因此,应把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关口”前移,充分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完)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