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真情讲述:贫困生在象牙塔里的情感沉浮(图)(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09 南方日报

  


  专家观点:如何面对象牙塔里的贫富差距?

  如何面对当今部分贫困生中存在的各类心理问题?记者与心理学专家张曦明老师进行了一次对话。(在下文中,张曦明老师简称“张”,记者简称“记”)

  记:请你就这两名贫困生的心理状态谈谈你的看法。

  张:我关注到李小军要求给予贫困生人格的尊重和精神的平等。我认为学校应该开展这方面的教育,社会和传媒应该呼吁这种尊重和平等。然而,任何外在的力量都帮不了贫困生,只有他们自己的人格力量才能令其获得尊重和平等。如果贫穷令他们产生了“弱者情感”,无论周围的人怎样对待他们,他们都会怀疑别人不怀好意。李小军在马加爵事件后对同学的感受就很有代表性。

  记:你刚才提到“弱者情感”,这种情感有什么特征?

  张:自卑、嫉妒。值得注意的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或个体不一定就有“弱者情感”,而有一些社会强人,例如富人和权势者或社会成功人士,“弱者情感”却十分强烈。

  记:排解这种“弱者情感”有哪些方法呢?

  张:第一,多想想那些比自己处境差的人。比如:贫困生可以这样想:我现在过得已经比我的乡邻们好多了,而且今后会比他们更好。第二,为自己的处境找理由。比如,罗辉宗同学可以这样想:如果我的父母不生这么多孩子,我就不会出现这种没钱上大学的情况。我是在为父母超生多生而食恶果,就权当是在尽一种孝道吧。第三,设法减轻嫉妒。如果你妒忌同学的富有,你可以这样想,那些钱都是他父母的,而他的父母过去可能都是穷人,也面临过我现在的苦况。第四,寻求社会支持,或者是同类人的互相安慰、支持和鼓励,穷学生扎堆在某种意义上是有必要的。但贫困生聚在一起,切忌同病相怜、自艾自怨或怨天尤人。第五,进行“脱敏治疗”。李小军就是一个脱敏治疗成功的样板,他对“露穷”过敏,他就是靠“脱掉”“露穷”这个“过敏源”而获得自身的心情轻松和良好的同学关系的。第六,学会与不同的人沟通,锻炼自己的情感承受力。贫困生扎堆可以获得情感的宽慰,不过,家庭经济较好的同学也许更能提供实际的帮助,因为他们的社会关系往往比贫困生强。李小军与同学关系变融洽后,就有同学帮助他在律师楼找到了暑期工作。

  记:你对罗辉宗不愿接受资助的心态怎么看?

  张:完全可以理解。其实受人恩惠的心理负载是很沉重的,除非你是个无赖。我认为贫困生最好能获得助学贷款。有心行善的社会人士或机构也可以向其提供无息贷款,这比捐助更好,因为这个群体是有还债潜力的。我注意到罗辉宗说要穷得有志气,这很好,落实到行动上就是勤工俭学,这不仅能挣钱,还能建立自信。我在这里还想提倡大家一起关注贫困生的心理健康,这对他们来说尤其重要。(文/章梅)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