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真情讲述:贫困生在象牙塔里的情感沉浮(图)(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09 南方日报

  


  贫困心情:“我很自尊,我怕被歧视” 

  ——罗辉宗(大一学生)

  我的高考成绩,在我们县排名第二。当我兴高采烈回中学拿录取通知书时,却怎样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其中的一页清清楚楚列明了我报到时需缴纳的学费金额。 

  其实,自我高考结束后,父母就已经开始四处为我筹措上大学的学费了,我们家四兄妹读书的费用,父母历来都是靠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借来的,所以,我们家债台早已高筑,现在真是到了找不到可以借钱的地方了。班主任老师把我叫到一边,关切地问我是不是在为学费发愁,她还告诉我学费是可以申请助学贷款的。我对老师说出了我的担心:“如果我不带齐足够的学费,到学校后不给我安排住处怎么办?上两届的师兄曾告诉过我,助学贷款要经过层层审批,不是说贷就能贷到的。”老师咬着唇想了想,建议我给报社写封求助信。我回家后,立刻照办了,而且还在信里寄上了镇政府出具的有关我家经济情况的证明。 

  就在离开学只有几天的时候,我接到了报社记者的电话,他问了我一堆问题后,很慎重地问我是否愿意将我说的情况在报上公开?我想了想说,我愿意,但请不要用我的真实姓名,我不想让太多的人知道我的处境。记者表示尊重我的意见,他接着又问我:“你不愿露穷,那你到了大学后如何面对同学聚会等活动呢?”我毫不犹豫地说:“我会找各种理由回避。”

  但一直到了开学,报社那边也没有给我什么消息。父亲把还没长肥的两头猪卖了,得了两千多元钱,妈妈又将养了七八个月的二十几只鸡卖了,得了3000多元,父母很兴奋地告诉我:“学费已经凑足了,生活费再另想办法,随后寄到学校。”我点点头转身走进了里屋。我不想也不能让父母看见我的眼泪。

  我到学校不久,记者通过我父亲找到了我学校的电话,记者告诉我,我的求助信已经见报,有位先生愿意资助我的学费,问我愿意以什么样的形式和资助者联系?我脑子立刻一片空白,我语无伦次地说:“我已经交了学费了,我不愿再见报。”但我接着又说,我愿意以资助者喜欢的任何方式和他联系。记者立刻怀疑地问我:“你的学费从哪来的?你出具的那些有镇政府公章的家庭经济证明是否真实?”我激动地答到:“学费是我父母卖了全年的农副产品换来的,我下面的3个弟妹也许就因此而辍学了。”这时,有同屋走了进来,我下意识地挂断了电话,我的心在胸腔里一边咚咚直跳,一边祈祷同屋最好什么也没听见!我又担心记者会再打电话进来,于是我坐在电话机旁等了近20分钟也不敢离开。我一路小跑到学校外面的一个公用电话亭,接通了记者的电话,我向他解释刚才挂电话的原因并很诚恳地向他道歉。记者担心地说:“你这样会变得神经质的。我给资助者转达你的意思后再给你电话吧。”第二天父亲来电话,问我是不是获得了资助?因为屋里有同学,我含含糊糊地说了几句我自己都听不懂的话,但父亲仿佛听明白了我的意思,他说:“你就谢谢人家好心人吧。反正今年的学费已经交了,你就安心读书吧。”我又一路小跑到校外的公用电话亭,打电话请记者代我向资助者致谢,告诉他我不要资助了。记者问我:“你弟妹的学费解决了?”我沉默。记者说,我之所以帮你,是因为采访时你说过:贫困者最宝贵的是志气和斗志。你只是想通过媒体向好心人借钱,以解决入学之初的经济问题。如果你现在为了“面子”而不惜牺牲你弟妹受教育的机会,今后你会为你的幼稚决定而悔恨的。记者最后将资助者的电话号码留给了我。但我至今还没有决定是否要打这个电话。我从小就很自尊,内心十分害怕受歧视。这几天我都在反思,我的感情是不是太脆弱了?我是不是有点心理问题?

  (文中人名均是化名)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