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真情讲述:贫困生在象牙塔里的情感沉浮(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1:09 南方日报

  


  情感热话

  当大学贫困生的心理问题随着新学年的到来,再次成为焦点话题时,扬州大学的“贫困生楼”引起的各方争议,也使这个话题变得更加突出。通过以下的“贫困故事”和“贫困心情”,我们也许能对贫困大学生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贫困故事:“我渴望人格尊重和精神平等” 

  ——李小军(大四学生)

  2001年8月,我终身难忘!在那个炎热的日子里,父母为考上大学的我到处筹措学费,但到了8月底,才只筹得3000多元,父亲急得甚至想卖房,但我们家那套不足50平方米的破平房却是不能卖的,因为它的产权仍属于父亲下岗的那个工厂,而且据说这套破房子之所以至今还让我们家住着,是因为父亲原来的单位不忍心让我们全家流落街头,但他们曾经向父亲打过招呼:我们只能住到我大学毕业。 

  8月25日一早,父亲带我去县城东边一个远房伯伯家,伯伯刚从菜市场卖菜回来,父亲向他报喜说我以高分考上了大学,而且是今后能赚钱的法律专业。伯伯很高兴,立刻给我封了一个300元的大红包。我兴奋地接在手里,嘴里不停地道谢。伯伯摆着手说,不用谢,如果我有钱,就会资助你一点学费,但我现在真的手头很紧,生意现在又不好做。趁伯伯去倒水的空隙,父亲红着眼哑声对我说:“你一会儿就给他下跪,否则你的学费我真的没办法了!”但直到我们从伯伯家出来,我也没有给伯伯下跪,当然也没借到钱。父亲绝望地埋怨我不听话,但我坚持认为,我们已经欠伯伯一万多元了,他有充分的理由不再借钱给我们。

  离开学的日期只有几天了,在县政府打扫卫生的妈妈回家兴奋地说,她在县政府看见了她在广州工作的表弟——我的表舅一家,他们住在县政府招待所。我和妈妈立刻换好衣服去见他,妈妈还特意给表舅的女儿买了一瓶水果罐头。表舅对我们很热情,他女儿知道我是大学生,就用英语问我叫什么名字?在哪个学校上学?我奇怪一个五六岁的女孩怎么会说英语?表舅说她上的是中英文幼儿园。她一年的学费,是我大学四年学费的总和!我在这个比我矮一半的小女孩面前,感到空前的自卑!那天离开表舅的时候,他给了我几千元,那是我第一年的全部学费,我感激得差点哭出来,但我内心却异常沉重——并没有因为学费有着落而轻松起来。

  我就在这种沉重的心情下认识了大学的同学们。我的同屋有两个是“电脑族”(有手提电脑),一个是“手机族”(有手机)。我从他们那里知道了各种手机的品牌,还知道了不但衣服裤子,就连袜子都讲究牌子。第一次用同屋的手提电脑时,我拿鼠标的手竟然莫名地发抖!这时我才真切地感到了自己的不幸——我为什么是与他们同屋呢?进校的最初几餐,我们是一起去食堂的,但后来我就找各种理由摆脱他们了,我实在无力硬撑着和他们同等消费,但也不愿意他们看见我碗里的“真实内容”。晚上熄灯后的夜谈时间,同屋们喜欢讲各种段子和身边的女孩,而我却因知之甚少或者是无知,不能开口。这使我又一次感到自卑,也逐渐使我和他们拉开了距离。

  我通过老乡校友,找到了一份星期六、星期天做家教的工作,这样我每月可以有200多元的收入,够吃饭了。我很爱惜这份工作,每次上课前都要做很充分的准备,但我不愿同屋看见我书包里的高中课本、小学课本,所以,最初的几次备课,就像是在做地下工作一样。

  我从小就爱说话,高中三年都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常在讲台上给同学解题示范,但进大学后却难以开口。学院开展演讲比赛,我犹豫了几天,最后还是鼓起勇气报了名,同学们对我的表现很吃惊,同屋更是像不认识我似的。我不好意思地向他们解释说:“我今后要做律师,想借比赛训练口才。”他们听后并没什么反应,这使我有了一种受辱感。演讲比赛我获得了第二名,我内心第一次有了一点点自信。

  但在大二一开始的时候,我的自信心又开始动摇了。始作俑者,仍然是那学费。我虽然假期里晒得又黑又瘦,扎扎实实地打了一个多月的工,但拿到的工钱只够学费的一半!妈妈让我给广州的表舅打电话求助,但我几次拿起电话又放下了。我在内心深处抗拒施舍——哪怕是善意的施舍!

  无奈之下,我只好把有关自己家庭经济情况的证明材料交给了班主任——申请助学贷款。在与班主任告别的时候,他表示理解我的心情,会帮我保密。但两周后,黑板一角出现了催交学费的名单,我竟然名列榜首。我悄悄擦去了自己的名字,暗自庆幸补救及时,名字刚上黑板还没有多少人看见!但过了约两周,班长又在黑板的另一角,写下了获得助学贷款的同学名单,我又名列其中,但这次我却因为去了家教没能及时擦去自己的名字。

  同屋的同学突然关心起我的手机来了,我知道他们在想,一个要助学贷款的人,怎么用得起手机?我不想告诉他们这是非常便宜的二手货,更不想让他们知道它是我的劳动工具,我靠它寻找每天碗里的饭菜。但这之后一段时间,我和同屋们几乎处于不交流状态,我甚至考虑要搬出宿舍。

  不久,媒体报道了马加爵事件,接着,媒体对贫困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最初我很反感将马加爵的变态行为与他的贫困连在一起来讨论,我认为这是对贫困生的歧视。我发现,同屋对我突然宽容起来了,他们不再刻意抢在我前面洗澡(以前我总是最后一个进洗澡房,而且进去前,他们常要提醒我“用水冲干净墙和地”),夜谈的内容变得很刻意照顾我的兴趣,他们甚至还主动要我发表意见。有一天夜谈时,我突然问他们:“你们是不是担心我会像马加爵那样对你们施暴?”他们听后好几秒钟不敢吭声。我冷笑着说:“放心吧,马加爵是贫困生中的败类,你们不会碰到这样的人。”一个同屋试探着说:“其实,我们是觉得你变得有点不合群,我们自我检讨,觉得有时候我们太自我了,可能无意中伤害了你,所以,很想向你道歉……”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上来,我像突然开了窍:贫穷虽然不值得宣传,但也不是耻辱。我决定彻底结束那段刻意遮掩贫穷的历史,让自己精神轻松地活着。于是,我有点哽咽地向同屋如实坦白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和目前的生存状况。 

  从此,我和同学们的关系逐渐融洽起来了,有活动他们都会叫上我,但“AA制”时,他们又会找各种理由让我少出或不出,这时我就大方地说:“心领了,等毕业后我再多埋几张单吧。”一个同学假期还介绍我到他父亲好友开的律师楼做兼职,这样我不仅多了一条赚钱的路,而且还可以借机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静心细想,我之所以会有那段试图掩盖贫穷的历史,是担心会因为露穷受到歧视。大学里的贫富差距,使我们贫困生从一进校就开始产生一种“不平等竞争”的感觉,而来自富有同学的一些无意或有意的言行伤害,也难免会使我们稚嫩的神经变得敏感和脆弱。我们贫困生表面上缺的是学费和生活费,但内心深处更渴望得到的,是精神上的平等和人格上的尊重。

  当然,贫困绝不可以作为贫困生沉沦的借口!更不可以成为我们向社会无偿索取甚至仇视社会的理由。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