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当替考枪手意外身亡 揭秘校园潜规则(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17 千龙新闻网

  


  校园“潜规则”人人喊打

  “找人代考”是流行于高校的“潜规则”,正是这条“潜规则”害死了刘光旭,也害惨了不少成绩优异的大学生。近年来,随着四、六级考试作弊现象越来越严重,每逢考试,枪手们就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对“现场抓获”的“枪手”,各校有不同的处理,有的是留校察看一年、扣发毕业证,更严重的是开除学籍。而南工大对前来“自首”的学生采取的从轻处罚则是:取消考试成绩,记过处分。对于为何对作弊考生“手下留情”,该校教务处副处长王济奎告诉记者,增设“自首”这一环节就是为给学生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也是本着教育学生、爱护学生的出发点,对其他学生也会起到警醒作用。

  在枪手蔚然成风的背后,正是因为有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条,枪手、中介、雇主、学校成为链条上不可或缺的要件,大家各取所需,才形成如今“枪手”广告泛滥成灾的局面。

  这些“助考”广告无疑助长了学生投机取巧和不劳而获的心态。广东商学院的林容江老师认为,如不及早清理此类广告,会导致“枪手”畸形市场的进一步蔓延发展,这将严重破坏我国教育制度的公正性。

  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曾接到了一些学生关于英语四级考试作弊问题的反映,也组织过专人调查,同时加强内部管理,一旦发现作弊者,将给予开除学籍的处分,并将相关人员交警方处理。

  重庆市招办成招处有关负责人也称,对成人高考中发现的“枪手”,将立即取消考试资格。重庆师范大学一位教授指出,对于这种帮助他人获取证书、学历、利益和窃取他人成果的行为,目前只能用警告、开除学籍和取消报考资格之类的处罚进行约束。

  惩戒的虚弱无力无疑助长了“枪手”的气焰。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在求职晋级过程中对于学历、文凭的偏重,形成了“职称热”、“托福热”,这也是校园“枪手”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少学生已将枪手职业当作“勤工俭学”的最好手段,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都靠当枪手挣的钱来交学费,而有些公司则把作弊当作自己新的利润增高点。

  一位教育界人士就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大面积作弊评论说,一个严肃的国家考试制度,居然堕落到这种程度,实在令人深思。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