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当替考枪手意外身亡 揭秘校园潜规则(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17 千龙新闻网

  


  谁助长了“枪手”的胆量?

  毫无疑问,替人代考已经成为高校一个不可回避的现象。据报道,9月3日,西南政法大学的教学楼前张贴出布告,该校替他人代考国家大学英语四级的8名研究生和3名本科生,被学校开除或勒令退学。

  据了解,这些学生均是在今年6月进行的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因替他人代考被监考老师当众抓获的。7月1日,学校拟订并向他们个人颁布了处分决定。鉴于当时学校已经放假,新学期一开学才将正式的布告张贴出来。

  在被开除的研究生当中,有大部分是研一的学生,他们都是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学校,其中还有一名公费生。而这些代考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家庭比较贫困。代考被抓住以后,他们都很后悔:“早知道会被逮住就不挣那钱了。”但已追悔莫及。

  除了挣钱的枪手,还有为哥们义气当枪手的“优异”大学生也被开除学籍。据报道,中国农业大学一在全国物理竞赛中获过三等奖的学生张某,他因一时哥们义气,帮“结对子”的“困难户”代考,于2002年3月受到了开除学籍、留校查看的处分。同时受处分的还有另外24名上学期期末考试违纪的学生。

  据学校老师介绍,已读大二的张某,成绩一直名列班级前3名,2001年还以优秀学生的身份转到微机专业。上学期,为了加强学风建设,班委会策划了“一帮一”活动,他被安排负责帮助黄某。从此他不仅热心辅导黄某的学习,还视其为兄弟,在他帮助下黄某成绩明显提高。

  上学期期末考试,张某免考物理。担心自己会因英语和物理不及格而留级的黄某遂恳求他替自己代考物理。张某起初有些犹豫,但感情还是代替了原则,最后他做了回“枪手”。结果学校根据作弊情节,分别对黄某和他给予了“勒令退学”和“开除学籍、留校查看”的处分。

  张某痛心地告诉记者,他现在很后悔。该校东区教务处一负责人则介绍,目前,高校考试违纪主要集中在大一大二学生身上。这一现象很值得重视。

  大学四六级考试中“枪手”猖獗的现象一直是最令高校头疼的事,而南京工业大学首创的一个措施却令作弊者“坐卧不安”。2004年3月,该校向各院系发出要求作弊者限期“自首”的通告后,全校共有7名学生“自首”。

  据了解,前来“投案”的都是在“四级”考试中“案发”的学生。他们每人都交了一份检讨书。在检讨书中,学生都表示:作弊行为是不对的,在今后的考试中不能再有这样的侥幸心理,应该凭自己努力获得好成绩。

  而长期以来,学校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挂钩,致使一些英语成绩不佳的学生花钱雇请“枪手”代考。此外,“枪手”在考场屡屡得逞,“枪手”代考价格一路飙升到1800元。一些高校管理不力,助长了考生找“枪手”代考、考试作弊、破坏监考制度等行为的泛滥。

  近来,考试舞弊案屡有曝光,但随着研究生考试报名时间的临近,一些“枪手公司”也开始不安分起来。社会上这些所谓的“枪手”公司的泛滥,也无形中助长了“枪手”们的胆量。日前,在几个教育考试网论坛上有一自称“环球枪手集团”发出的“助考、入学办理、文凭”为名的帖子,内容明目张胆地声称可提供各类考试代考并可代办“真实文凭”等。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