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原创:故乡看海 再一次倾听海浪深情的呼唤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04 新浪校园

  作者:郑秀芳

  父亲说,我两岁便离开了故乡,住进城市。海,只在每年抽空回乡拜祭过爷爷奶奶之后,匆匆一瞥,从没有认认真真地看清它一次。

  都市里霓虹闪烁,车来车往,路人眼神中的漠然潜滋暗长,揣度对方,心中却每每揣着隐忍的忧伤。钢筋水泥隔绝了那来自海的讯息,只在偶尔狂起的风,自故乡而来,穿过城市的罅隙,来到身边,突然变得轻柔:

  “其实海,也很挂念。”

  终于有一天,从都市人群中抽身而出,来到海边。

  海在老家房子的后山,穿过几条仄仄的小巷,小巷古朴,两旁石砌的房子,刻着斑驳而久远的岁月。再越过几块耕作的农田,田地旁歇着一只老牛,悠闲地嚼动着,眼神温柔。而后再走几步山路,这总在梦里徘徊的海,便在眼前,豁然开朗。我已无法形容当时的心情,只记得是欢呼着向海奔去。

  这片海,临于东北方向,两旁被高耸而起的礁石群隔着呈葫芦状,外宽内渐窄,海水到了这里,必是汹涌。小船从不敢在此停靠,怕未等接近海滩,大浪已将它翻覆。

  是正午时分,潮水正在一寸寸淹没沙滩,也让我们,一步步靠近对方,彼此都带着惊喜的神情。

  沙滩上仍留着潮水来过的痕迹,昨夜,它们是怎样地亲密接触又依依不舍,午时的重逢,让潮水显得有些迫不及待。而礁石只是默默,身体里浸着沧海桑田的烙印,记忆很远很长,是用语言描绘都苍白的深沉。

  一路同行的父亲突然丢下了我,在海边错落的礁石上走得飞快。我笑了,这可先是他的海,才成为我的海呵,在海面前,父亲也变得年轻。父亲回身招呼着有些失神的我,我赶紧卖力地紧跟其后,不愿落下。最后,我们登临上最靠近大海的一座礁石上,才止了脚步。

  看潮水一波一波从遥远的地平线上,翻卷而来,玩积木一般,一层层叠起,越垒越高,然后在近旁的峭壁上奋力一击,飞溅起万千细白的水珠,随风便扑了你一脸一身。

  人在海的面前,便微弱得毫不起眼,这亘古而来的海水,一次次逼近了我,我只怔忡着,感觉有泪在眼中打转,它已积累了很多年,只为这一刻奔涌,忍不住要大声呐喊,声音却随即消逝在风中,唯有不绝的海潮声,此起彼伏。

  峭石上的风越渐狂猛,而脚下,海潮澎湃,它积聚了力量攀爬而上,仿佛要将上面摇摇晃晃的我,吸卷了去。父亲在身后紧紧拽住我的衣角。他只知道,不能让他唯一心爱的女儿,突然便从他的生命中消失。他却又不得不佩服女儿的勇敢,不愧是海的孩子,即使此前相隔多远,时间多么长久,在这一刻,与海多么相融。她像一只羽翼渐丰的海燕,随时等待展翅高飞!

  累了便与父亲靠在石壁上,各自看着,想着,一时间没有言语。

  一只海鸟,欢呼着自浪峰上擦翅而过,翱翔于广漠的天宇,在它下面,一叶无帆的小船,颠簸在海波上,脆弱如浮萍,任海潮推拥,仿佛随时都可能被吞波,却没有任何退缩,无尽的希望与财富就在这大海深处,不敢靠近,又怎会有收获。突然想到一句传唱的歌词: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此刻真正心领神会。

  不知在峭石上呆了几点钟,直到看着那艘小船,缓缓靠向海岸,那是家的方向,收获的喜悦予以被分享的地方。

  海浪越来越大,风里带着刺骨的寒意,而脚下的漩涡,也旋转得越来越急,不停地喷着白沫。岩上己不宜久留,父亲才带着我退回到海滩上。

  沙滩,这一次次与浪花拥吻的平滑而湿润的沙滩,被童心复起的父亲和我,用树枝儿在上面涂涂写写,已年过半百的父亲写着“故乡的海”,在他心里,商海风风雨雨沉浮了几十载,从不敢让自己放松警惕,心早已疲倦,表情也渐渐变得僵硬,而在面对儿时相伴的海时,却不知不觉完全交付了自己。写到得意处,父亲唤我欣赏他漂亮的隶体字,像个孩子一般,柔情重现。

  而我,只胡乱地涂鸦着,对着海说着一些憨痴的话,心中,却已有了决定。

  走了,我们将重新回到那座充斥着喧嚣与尘灰的城市,心却不再惶惶,回头看看那走过的一排脚印,我相信,这一串串脚印,自生命的最初而来,也必将深深浅浅坚定地迈向未知的将来!

  归程中,夜色正一寸寸沉淀,一弯细黄的月亮,伴着满天璨灿的星辰,在车前车后追随。我已经累了,便靠在父亲的肩膀上,心安定而坦然,再大再狂猛的风雨面前,这个肩膀,永远为我坚强。

  我相信,在此后的每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这海浪,这潮声,定会一次次侵进梦魂,予我以深情的呼唤和澎湃的回响……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