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五个月拿到学位 求学陷阱造就“速成博士”(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09:51 新华网

  


  教育管理部门:证书和成绩单可能有假

  李新对记者说,2004年4月7日她分别到沈阳市打假办、沈阳市教育局进行了举报。沈阳市打假办因其不是假冒伪劣产品,属于教育方面的问题,无权处理。在沈阳市教育局,接待同志认真阅读了有关材料后,证实该部门没有向世纪英才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签发过任何办学批文。

  随后在辽宁省教育厅,接待同志同样证实辽宁省教育厅社管办也没有向沈阳世纪英才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签发过任何办学批文。在对DBA学位证书和成绩单初步鉴别后,这位同志认为该证书和成绩单是假的。

  一心想学到真本领的李新得到的却是如此结果,感到上当受骗的她于2004年5月31日向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提交了起诉书,状告世纪英才。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世纪英才一位姓高的副总经理,高副经理在外地出差,他表示有关问题可以由公司的代理律师解答,于是记者采访了世纪英才的代理律师王兴权。王律师首先说,李新的博士学位证书出现差错主要是美国普莱斯顿大学的原因。根据我们的了解,是普莱斯顿大学把成绩单等打印错误了,才造成了毕业论文题目与李新提交的论文题目不符。美国普莱斯顿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正在想办法弥补。另外,由于李新在入学前已经学习了相关科目的知识,有一定基础,在博士生学习中可以与重复的科目相抵,所以李新的毕业时间比较快。

  对于李新最关心的博士学位证书真伪问题,王律师作出如下解释,他说世纪英才可以保证普莱斯顿大学颁发给李新的证书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是可以得到认可的。对于李新的疑问,双方都可以找相关部门进行鉴定,但是目前国内还没有一个部门可以鉴定国外学历证书的真伪,所以目前谁也不能说李新所拥有的博士学位证书就是假的。

  王律师最后表示,目前国内此类案例极为少见,据他所知这也是沈阳地区首起学生状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案件,因此双方都必须具备确凿的证据才能说明问题。

  7月12日本是法院首次开庭的日子,当日上午双方都来到了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但是法庭宣布延期开庭,原因是世纪英才公司没有拿到美国普莱斯顿大学邮寄过来的李新的学籍证明。

  现在法院尚未通知双方开庭的日期。李新对记者说,为了得到博士学位她已经付出了很多,但令自己感到气愤的是所有付出可能是没有任何结果的。如今,已经耽误了一年时间的李新又开始了她新的求学历程,这次她把目光投向了国内: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对于类似的"速成博士"的尴尬,一些教育专家提醒准备继续深造的学子们一定要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和代理机构的情况,这样才能避免遇到像李新这样的"尴尬"事,以至避免或减少损失。(完)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