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3岁宝宝应该这样做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56 中国教育电视台

  有的时候,孩子会变得格外固执,非要按他的意愿做不可,爸爸妈妈也为此头疼不已。

  孩子的这些执拗行为其实是孩子秩序感形成的一种表现,不同的处理方式会引导出孩子不同的发展,当孩子固执己见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呢?

  专家:

  1、为什么孩子一下子会表现任性、执拗的行为?

  2、面对孩子的执拗,该采取什么策略?

  当孩子的要求的合理的、正确的时候,家长应该满足、支持他

  当孩子的要求不尽合理时,家长可以

  1) 坚持自己正确的观点,不心软,始终如一。

  有时,家长只要一看到自己的孩子焦急的脸庞,就会心软,而放弃自己先前的决定。长此以往,聪明的孩子就会经常以此作为威胁,求得父母的同情,从而轻松地使自己的不合理要求得到满足。

  2) 家里人统一口径,不纵容孩子找救星。

  有的家庭人员众多,有时老人和父母之间在教育孩子上会有分歧,这样就会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情况。而孩子也往往会求助较为娇宠自己的长辈,就象“找救星”一样。这种家庭中成长的孩子会觉得父母没有威信,非常不利于开展家庭教育。

  3) 冷处理,给孩子点时间考虑一下(两到三分钟),不要有人干预。

  有时候,冷处理一下,让孩子能冷静下来想想自己的行为,会取到很好的效果。而且有时候,孩子的固执只是一闪而过的念头,等时间一长没人理他,别的事物又吸引他的时候,就很容易放弃自己先前的想法了。

  4) 随时让孩子了解父母的意图,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

  这是树立父母威信的好方法,也可以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3、如何利用孩子的“秩序敏感期”培养孩子的生活常规?

  (1) 有规律地摆放衣物,不随便乱放。

  (2) 孩子的玩具要求他自己整理,并物归原处。

  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如饭前便后洗手,用自己的杯子喝水等)

  提示:

  1、鼓励支持孩子已养成的良好习惯;

  2、以身作则,利用孩子的秩序感从小养成孩子合理的生活作息和行为习惯。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