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脂肪肝:“新人类”流行病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53 中国教育电视台

  现在脂肪肝发生率较5年前增加了50倍,且渐趋低龄化。目前,一些大医院健康体检各项目中脂肪肝的检出率最高,平均占受检查人群的近一半。北京、上海等地健康人群普查发现,脂肪肝患病率达10%~15%,有资料报道,60%~90%的肥胖患者肝细胞脂肪变性。脂肪肝的防治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了解脂肪肝

  发病率较5年前增加了50倍,且渐趋低龄化

  最近,家在海珠区的陈小姐利用年假,去医院做一个全身体检,医生查出她患有脂肪肝。日前,记者从广州部分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在健康体检各项目中脂肪肝的检出率最高,平均占受检查人群的近一半。

  有数据显示,现在脂肪肝发病率较5年前增加了50倍,且渐趋低龄化。然而,许多市民总认为脂肪肝至多算是一种亚健康状态,而不是真正的疾病,根本无需治疗。那么脂肪肝究竟是不是病,要不要治疗呢?脂肪肝盯上城市白领。

  生活方式令发病低龄化

  据广州市红十会医院预防保健科吴颖敏副主任医师介绍,脂肪肝是各种原因引起肝脂肪蓄积过多的一种病理状态,通常所说的脂肪肝主要指因肥胖、糖尿病和酒精等因素所致的慢性脂肪肝。这类脂肪肝多为隐匿性起病,因此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除少数患者会有食欲减退、恶心、腹胀、肝区不适等症状外,多数人并无明显自觉症状,常在体检或高血压、胆石症、冠心病等其他疾病就诊时发现。以前该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但近年来,该病的发病年龄趋于低龄化,尤其“青睐”城市白领一族,主要原因在于饮食结构的改变、饮酒人数的增加以及药物影响等。

  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是病

  大量研究表明,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与生活行为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其理由有三:1.至少20%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而不是单纯性脂肪肝,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现已明确为隐源性肝硬化和肝癌的重要前期病变,并为肝功能衰竭的一个原因;2.即使是单纯性脂肪肝,脂肪肝比正常肝脏脆弱,较易受到药物、工业毒物、酒精、缺血以及病毒感染的伤害,从而导致其他类型肝病发生率增高;3.对于超重和肥胖者而言,脂肪肝的出现可能提示“恶性肥胖”,因为这种人很容易发生高脂血症、糖尿病和高血压,最终发生冠心病、脑中风的概率也会显著增加。因此,无论是从肝病还是从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角度,都应认为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种病。

  调整饮食预防脂肪肝

  对此,专家提醒说,即使是健康查体发现的无症状性脂肪肝亦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

  据介绍,防治脂肪肝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整饮食结构、适当增加运动、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营养过剩及肥胖者,要减少饮食的热量摄入。糖尿病、病毒性肝炎所致患者应控制血糖、调整免疫,以促使脂肪代谢恢复正常。酗酒及酒精性脂肪肝要先戒酒,同时配合保肝治疗。营养不良者应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并消除导致营养不良的各种因素。重症脂肪肝患者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用药。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