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国教育电视台正文
大力发展高等工程教育—第三次国际教育大会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41 中国教育电视台

  工程科学技术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中一直起着发动机的作用,高等工程教育作为工程科技人员培养的主渠道,为工程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供着新鲜的活力。近日,清华大学举行第三届国际工程教育大会,中国工程教育专家、学者与世界各国著名大学校长、工学院院长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及世界工程教育改革、继续教育和国际认证等问题。

  发动机的无尽动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工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一个重要因素。工程科技把科学原理变成了改造世界的能动力量,架起了科学发展与工业发展之间的桥梁。

  当今世界,工程技术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越来越大,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直接决定工程技术的水平和发展速度,决定国家的工业竞争力。而高等工程教育对于工程技术人员的知识、能力、素质等形成起着主要作用,特别是对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培养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世界各国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都在大力推进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力争培养出更高质量的工程人才,以保持在竞争中的有利位置。

  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工业化发展的战略目标,这为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带来一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对高等工程教育所培养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创新拔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这就要求中国工程教育必须率先实现现代化。

  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原中国工程教育委员会主任朱高峰院士指出,中国工程教育还存在资源不足、与需求脱节、趋同化、实践环节减少、质量下降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惟一的出路就是要使工程教育融入社会。因此,积极推动提升企业的核心创新能力,重视工程教育任重道远。

  近年来,在工程教育中存在重“学”轻“术”的倾向,许多工程院校,直接为工业企业培养人才的人数偏少,甚至直接为工业企业服务的工程性论文和设计的数目也偏少。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更多、更好、更快地为中国的现代化培养出优秀工程科技人才,是中国高等工程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创新改革求发展

  中国有100多年的高等工程教育历史,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高等工程教育得以快速发展,现已初步形成了适应市场经济建设的工程教育体系,是高等工程教育大国。但人才培养结构体系不够完善、面向实际的工程训练不足、与企业联系不够紧密等仍是中国工程教育现存的实际问题。

  清华大学顾秉林校长认为,中国工程教育应在注重基础、交叉、人文、实践教育的基础上加快高等工程教育的创新和改革,调整工程教育的学科专业结构、层次结构和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产业结构相适应的工程教育体系,形成有中国特色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大力培养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充分发挥企业里面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工程师资格认证等制度,加强继续工程教育和国际教育合作的力度。

  中国有强烈的需求拉动,有良好的办学基础,拥有优秀的生源,我们相信中国一定要、也一定能从高等工程教育的大国走向高等工程教育的强国。来源:人民网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