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武汉20中老师不当黑脸判官 学生违纪自选罚单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3:25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昨日,武汉市第二十中学的小威(化名)因中午打球迟到了。课后,他在三项处分中选择了“写500字的说明”。从这个学期开始,该校实行一项新规,让违纪学生自行选择处理办法。

  据悉,该校根据学生违纪程度和次数提供给他们3-8项可供选择的处理办法。例如第一次违纪,学生可自选处分;第二次则由师生共选两项或两项以上处分;第三次则由家长和班主任磋商决定处分。

  该校政教处主任周治平说,在平日的教学中,经常听到老师们诉苦,学生难管理,一些学生违纪后不接受老师的批评。反思一下,这其中也有教师教育方式不当的原因,比如老师喜欢一味说教、严厉批评等。为此,学校决定改变老师“黑面判官”的角色,让学生自行选择犯错后的处理办法,希望能在尊重学生的同时让他们真正认识到错误并改正。

  对此,学生是如何看待的?高一(9)班的李佐超告诉记者,新的处罚措施能增强同学们的自律性,并且也体现了老师对学生的尊重。而学生张沁说,让学生自行选择处理办法,能真正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并且能减少师生间的摩擦。

  江岸区中教科副科长杨波表示,二十中所采取的措施在武汉尚属首次。学生们渴望老师的关爱,而老师除了对贫困生、学困生等给予关爱外,对违纪等特殊学生也要给予关爱。

  不过,也有教育人士认为,学生犯了错,老师还是应以教育为主,至于处分等措施不应实行。(记者 邵娟 实习生 刘辉)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