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大学周刊》正文
北大学生要“亲政” 学生参与管理可行性多大?(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58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美国高校学生怎样参与学校管理

  美国高校学生在学校管理中的直接或间接参与渠道及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学生参加学校的各种委员会并发挥一定作用,其中最主要的有大学委员会(University Council)。在美国大学中,通常有许多专门委员会,其成员一般由教师、学生及其他人员组成。这些委员会能够对学校的各种决策进行讨论、审议、建议,有的拥有一定决策权。许多大学的学生在大学委员会中拥有一席之地,并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

  2、发挥学生参议院和学生参议员的参与作用。学生参议院(Student Senate)是美国高校学生参与管理的重要组织形式,它对学生事务拥有一定的管理权力,为学生提供了自我管理的平台和机会。

  学生参议员分两类:一类是经全体学生选举产生的,另一类则是从各种学生群体和团体中选出,包括各学院、学生宿舍、兄弟会、姐妹会、黑人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留学生、走读生,以及其他一般的学生。

  学生参议院的主要活动是:召开参议院及有关委员会的工作会、讨论会、情况报告会;审查各学生组织的经费申请;调查、听取和收集学生的各种反映,并与学校磋商解决办法;每学期一次的例行访谈校长,讨论和询问有关学生关心的问题;在学生报、电台公布有关参议院工作情况、有关动议以及情况报告会日程;审批新的学生社团的成立;参议院选举工作;每2年审查一次参议院自身结构及规章制度,以适应新的要求。

  3、学生参与管理其他与学生有关的事务,如图书馆、学生宿舍、餐厅、学生活动中心等,实行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及学生考试和日常行为规范的自我监督等。

  4、发挥学生报社和学生电台的作用和影响。在美国大学,学生办报事实上是学生参与管理的一种重要的形式,它能够直接或间接地对学校决策产生影响。(本报记者 乐天 北京报道)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