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大学生捅死女友案开审 精神状况为庭辩焦点(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0:39 现代快报

  


  激烈庭辩紧扣三个焦点

  到底为何引发祸端

  昨天上午9:20,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张凡父母和受害人家属以及亲戚都赶了过来。记者注意到,死者学校的老师和同学10余人也来参加旁听。被告张凡显得焦躁不安,不时地抓耳挠腮,情绪非常激动。尽管公诉人一再要求张凡抬头面对自己的眼睛,但张凡却一直低头不语。公诉人问张凡,你知道今天你在什么地方,你陈述一下案发过程?张凡说,回答什么?就低下了头。面对公诉人的提问,张凡只说要抽烟。受害人家人的代理律师徐州卓尔群律师事务所的王纯主任说,被告丧心病狂,刀捅女友48刀,案发前后的一系列举动足以证明其极具表演天赋,杀人后装傻,如果让如此伎俩得逞,对整个社会具有极大的危害性。要求法院给被告判处最严厉的刑罚,同时附带相关民事赔偿20余万。

  在法庭上,公诉人提供了当天在出租屋内提取的血衣和沾有被告血液的相关器物,证实当天杀人的就是被告张凡。另外,就张凡指称的案发原由,王纯当庭出具了相关证据。一张银行的存折显示,在一年内的时间内,张雪父母曾给了她3万多元,除了7200元的学费外,一年就有两万余元的开销。因此,王纯认为,金钱不是引起案发的原因。而且在案发前,死者已有铂金项链。并当庭出具了铜山县公安局退回的死者遗物之一,一条铂金项链。徐州工程学院的学生小戴出庭证明死者生前就拥有这条项链。张凡生前的班主任当庭作证,说张凡生前生活很朴实,学习成绩处于中游位置,平时待人很诚恳。多位证人都证明了这一点。

  王纯还指出,案发后张凡称,死者生前爱慕虚荣,经常向自己索要钱物。王纯提供的死者生前的记帐本则显示:2003年3月23日买剃须刀35元、3月24日,张帆香烟7元、3月25日,给张帆10元......。据此认为,倒是被告大量花费死者钱款。而被告的辩护人则认为,帐目上显示的只有小部分项目有张凡的名字,其余部分并不能认定系给被告所用。

  另外,在法庭上,王纯还出具了死者生前的日记。日记显示:“2003年4月29日,今天是无聊的一天,对于张凡.....不知道该怎么照顾他.....;2003年5月1日,我毕竟有了张凡,我认为爱情是责任。2003年5月7日,爱情的压力让我窒息,最好不要恋爱。2003年5月23日,我要努力学习,参加自考。获得本科文凭“。另外,在死者生前所遗留的录音中,张凡说“我爱张雪,我们相亲相爱......我保证今后不再乱花张雪的钱......若果违背誓言,天打雷劈,不得好死”。

  被告有没有精神病

  在法庭上,两份精神病鉴定书引发了控辩双方更为激烈的争辩。铜山县公安局委托的徐州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室所做的鉴定书说,张凡患精神分裂症,案发时处于发病期,作案系精神病理因所引发。丧失辨认和控制能力。故无刑事责任能力。而南京脑科医院司法精神科的鉴定显示,被鉴定人被告张凡无精神病,作案时有责任能力。

  受害人家属指控,根据公安部门查实,被告2月8日从海安抵达徐州。2月12日下午3点,也就是案发后曾给父亲张某打电话要求父亲保重。晚上又一次电话要求父亲照顾好母亲。晚上10点又电话家里称自己弄伤了女友。从这一些过程来看,张凡脑子完全正常。他极具表演天赋,善于伪装,此后的一系列举动均系装疯卖傻。而对这一说法,一直沉默不语的张凡当即指出“说我有病,你才有病的”话语,并向审判长再次提出了要抽烟的请求。

  公诉人提供的与张帆在看守所关押期间多位“同号”犯人的证言显示,张凡白天情绪躁动,晚上一般比较平静。并对“同号”谈心说自己因女友向自己索要昂贵的情人节礼物而杀了女友。如果不出这个事情,可能要和张雪结婚。张凡同学说,此前张凡性格内向。平时和女朋友吵架回来以后就乱丢东西,精神并无不正常。

  被告辩护人认为,鉴定是一个高度复杂的过程,两份鉴定书都是有鉴定权利的单位作出,作为提供给法庭的证据。究竟哪份可信?请求法庭查证。

  自首情节能否成立

  在法庭上,被告是否有有自首“情节”也成了一个争议的焦点。张凡的辩护人认为,张凡有投案自首情节,法院应从轻判决。而死者张雪家人的代理律师王纯认为,张凡虽有杀人后到公安机关自动投案的行为, 但未能如实地陈述自己的罪行,而是千方百计地推卸罪责,伪造精神病,故张凡构不成“自首”的法定要件,不能给予从轻处罚。王纯说,被告装疯卖傻,情节非常恶劣。其行为干扰了办案,应该受到最严厉的刑罚。受害人的母亲孙女士告诉记者,如果张凡得不到应有的惩罚,自己将把官司进行到底。

  在3个半小时的舌战后,法庭经审理认为,关于对张凡故意杀人一案的指控的基本事实清楚。鉴于案情重大,法庭予以采信公诉人的公诉意见。但张凡是否具有刑事能力、是否构成投案自首等情节,法院将通过合议庭讨论后择日宣判。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