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不幸患上白血病 同学用“谎言”救助好友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1:27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核心提示:

  菁菁校园中,最珍贵的感情莫过于同学间的友谊。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大三学生付祥君患上了严重的白血病,随时面临着死亡的威胁。但直到现在,他对自己的病情仍然毫不知情,因为他的同学一直瞒着他,大家用爱的“谎言”为他构筑了一个良好的治疗氛围。

  一夜之间被病魔击垮

  昨日上午,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付祥君。今年22岁的他脸色显得特别苍白,可能因为病魔的折磨,付祥君十分安静,一言不发。病房里,忙来忙去的除了他年迈的父亲,还有他的4名大学同学。

  同学们告诉记者,付祥君来自邵阳农村,家境贫困,在长沙求学的两年,他都是靠打工赚来的血汗钱艰难维持学业。

  9月初,身体强健的付祥君日益感觉疲惫,学习、生活都打不起精神,并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最初,大家误以为他得了感冒,便送他去学校医院打点滴。在药物刺激下,付祥君的“感冒”症状稍微减轻了些。但几天后,他的病情出现反复,并越来越重,连续的高烧终于让他一病不起。

  9月13日,在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下,本不想为治感冒乱花钱的付祥君终于到医院检查。结果他被确诊为慢性粒细胞白血病。这个诊断结果让所有的同学十分震惊,他们怎么也不敢相信,平日里活蹦乱跳的好友竟得上绝症,生命危在旦夕。

  同窗密友撒下美丽谎言

  病情十分严重的付祥君不得不住进了医院,同学们告诉他,他得的是血液细胞感染,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医治才会好。单纯的付祥君相信了同学们的话,并耐心地配合医院进行治疗。

  为避免付祥君被厄运击倒,同学们决定对他隐瞒病情,保守秘密。他们注意到,按照医院规定,病人的病床前都会贴有病情简介,方便医生护士查房护理。但如果将“白血病”三个字写在付祥君的床头,不是给付祥君当头一击吗?家境的贫困很可能让他干脆放弃治疗,放弃生存的权利啊!同学们立即找到医生和护士,请求他们不要写上白血病,并说明了理由。医生和护士被深深打动,他们将“白血病”三个字改成了英文简写“CML”。

  同时,为让付祥君安心住院治疗,同学们纷纷劝慰他说,他的病情并不严重,住院费也很便宜,过一小段时间就可以出院了,不会花很多钱。为让他彻底解除后顾之忧,同学们甚至自行制作了一个费用结算单,让他过目。为照顾他,同学们还主动制定“三班倒”制度,每天确保两人陪伴他。

  为救好友募捐两万

  病情被确诊后,付祥君寝室的同学立即通知了他的家人。得知儿子危在旦夕,付祥君的父亲付立成和母亲忍不住老泪纵横。付立成连夜赶到长沙,母亲为省车费只好呆在家里,被动地等待长沙的消息。

  在医院,记者看到50多岁的付立成已经疲惫不堪,这个憨厚的中年男子一直强忍着自己的眼泪,“这时候,我一定要挺住。孩子需要我的照顾。”据其介绍,从儿子住院至今,付立成已经向所有亲友伸手借钱,共凑了6800元钱。而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也为付祥君组织了两场大规模的募捐活动,截至昨日,已募集到两万多元。尽管这笔数目离治好付祥君的病起码需30万以上的数目相差甚远,但令人欣慰的是,医生说付祥君体质很好,只要有足够的钱和匹配的骨髓,他恢复健康的几率很大。

  坚强学子盼出院后考研

  对于自己的病情,付祥君一直蒙在鼓里。采访中,付祥君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病人有知道自己病情的权利,但是隐瞒他的病情,对他的治疗有很大的积极意义。如果坚持治疗的话至少他还能活3到5年,如果能够有匹配的骨髓移植,他还能活更长时间。

  病中的付祥君,对于同学们的关心照顾十分感激。虽然承受着病魔的打击,可他仍然十分坚强。每次看到同学为他洗脸,擦身,端茶倒水,观察他的病情的丝微变化,耐心地陪他聊天,在一段沉寂的日子后,久病在床的付祥君脸上终于露出了微笑。在与同学的悄悄话中,他说很怀恋在学校的每一天,尤其是晚上躺在床上和寝室的同学一起聊天,在操场上和同学们一起踢球的日子,他还表示等出院后一定抓紧时间学习,准备考研复习。

  千纸鹤上写满祝福

  听说千纸鹤能实现愿望,在残酷的病情面前,理性的同学们也感性起来,他们没日没夜地折起了千纸鹤,在太阳光下,在日光灯下,在蜡烛微弱昏黄的光线中,同学们一只一只地折着,手起泡了,眼睛红肿了,但他们没有一丝松懈。短短的10来天,他们已经折了300多只千纸鹤。每一只千纸鹤上,都写满了祝福的话语:“老友,你一定会好起来,我们相信你!”同学们表示,等折到1000只时,就送给他。尽管目前没有足够的钱,也没有找到合适的骨髓,可付祥君的家人和同学们却充满了信心。目前,同学们正想方设法,四处寻找社区的广泛关注和援助,他们也向社会强烈呼吁,伸出援助之手救救他们的好同学!

  新报记者 卜劲文 李琼琼 实习生 伍青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