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20分钟抢劫9大学生 被抢者无一报案引人思(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11:12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犯罪嫌疑人解东旭指认抢劫现场

  两狂徒持刀拦路抢劫,短短20分钟内先后抢劫9名大学生,每抢一个就让受害者蹲在路边。9名大学生遭抢后居然无一人报案。昨日,西安市长安警方将两狂徒抓获归案,但从中引出的诸多问题却引人深思。   

  无业陷困境盯上大学生   

  现年20岁的解东旭是我省扶风县揉谷乡陵东村人。今年6月份,解东旭在辽宁葫芦岛市搞非法传销,期间认识了一同搞非法传销的我省旬邑县职前乡旧阳村小伙任飞。一个月后,该非法传销活动被当地有关部门查处,两人各自回到老家。   

  8月初,两人来到西安,因无工作,经济拮据。8月下旬,解东旭和任飞便预谋抢劫大学生。随后,两人采取在西安市南郊长延堡租居,在长安区大学城附近疯狂抢劫大学生。   

  据犯罪嫌疑人解东旭交待,他们将作案地点选在长安区西京大学门前通往西寨村的生产小路上,这里地处偏僻,不时有三三两两学生出入。他们第一次作案时其实十分害怕,躲在草丛里都没敢出来。好不容易壮着胆子拦住了一名男学生,反把自己给吓跑了。后来,他们发现这些学生都胆小怕事,抢劫的胆子就越来越大了。   

  不到半小时9名大学生遭抢   

  为了防止露出马脚,解东旭和任飞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定期无规则地流窜到西安其他高校周边伺机作案。解东旭供述说,至于作案的次数,他自己都很难想起来,不过有一次只抢劫1.5元,他都没放过。   

  每次见学生从小路上过来,躲在玉米地里的两人就突然蹿出,持刀威胁抢劫手机和钱物。9月9日,两歹徒持刀在长安区西京大学附近小路的两棵大树下抢劫,过来一学生抢劫一学生,并呵斥被抢学生蹲在路边草丛中,等待下一个目标。就这样,在短短20分钟内,两歹徒抢劫了9名大学生,其中有6人系男生。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案发后,被抢的9名大学生都未向公安机关报案,导致民警未能及时掌握情况,这不仅给破案带来极大困难,也助长了歹徒的猖狂气焰。  

  遭抢学生网吧遇见劫匪   

  据公安长安分局韦曲派出所所长赵新茂介绍,从8月份以来,民警在走访群众中了解到有歹徒多次持刀抢劫辖区大学生的事件。派出所立即部署方案,加大巡逻力度,并在辖区各大院校张贴告示,提醒大学生们加强安全防范。   

  9月19日下午,韦曲派出所接到附近的公安雁塔分局长延堡派出所电话称,西京大学一名大学生在某网吧内发现一男子,很像前两天抢他手机的歹徒。韦曲派出所民警一边请长延堡派出所民警协助控制该男子,一边迅速赶到长延堡。被抓获的正是解东旭,在大量证据面前,他交待了伙同任飞曾9次在该大学门前生产小路上抢劫大学生的事实。   

  根据解东旭的交待,9月20日晨,韦曲派出所民警将犯罪嫌疑人任飞抓获归案,缴获作案凶器———匕首、弹簧刀和日本武士刀各一把。   

  在校大学生管理亟待加强   

  韦曲派出所负责人介绍,就以西寨村为例,该村常住人口1000人左右,而暂住人口达4000人左右,租居的大部分是在校大学生或毕业大学生。而在校大学生从该村到学校不走大道,喜欢走偏僻的田间捷径,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办案民警分析认为,就此案而言,说明在校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差,作为学校还应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和自我保护知识教育。另外,国家有规定,高校在校生严禁在外租房居住,此案反映出个别高校管理上存在漏洞,应引起重视。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