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能否杜绝层层克扣?7亿元伙食补助落实才好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 09:45 中国青年报

  国家将划拨7亿元资金用于高校贫困生伙食补助,标准是每人每天4元。不论从哪方面说,这无疑都是件大好事,体现了政府对高校贫困学生的关怀。

  可以简单算一笔账:普通高校的米饭价格为2角/两,按每顿4两来算就是8角钱,菜价按2元来算,每顿饭的花费大概在3元钱左右,加上早餐,一天下来7元差不多也就够了。对于真正的贫困生来说,每天4元钱的补助至少能减轻他们在伙食方面一半的压力。

  现在的问题是,这7亿元伙食补助能否真正落到实处?笔者认为,要用好这7亿元补助款,至少要解决以下三方面的问题:

  首先要杜绝层层克扣的现象,确保专款专用,实实在在发到贫困生手中。7亿元由中央到地方到高校直至最后到达贫困生手中,还有一段极其“漫长”的路要走。在这条漫长的道路上,不知会有多少单位和部门会经手这笔款项。7亿元在由上至下的“运动”过程中会不会来个大“瘦身”,最后变成5亿元、3亿元或者更少?贫困生一半的伙食来源会不会变成某些单位和部门的小金库、领导们的高级坐骑或者是贪官们户头上的存款?

  高校贫困生的界定和划分,是保证伙食补助落到实处的又一现实难题。在高校经常会存在这样一种现象:真正贫困的学生拿不到补助,家境尚可的学生却常常能争取到补助款。在贫困生的界定上,很多时候都是由主管学生工作的老师凭“感觉”来决定。在这种情况下,开假证明材料、给老师送钱送物等做法大行其道,使得原本造福学生的好事,反倒成为引发新的不公的导火索。因此,建立一个合理的贫困生认定制度,严格规范补助款的发放变得异常突出和紧迫。

  补助款到位了,还要确保钱能用在刀刃上。伙食补助就应该用于解决贫困生的伙食问题。有些学生拿了补助款立马将其变作奢侈品,披着给贫困生御寒的军大衣搂着女朋友出入各种娱乐场所也不乏其人。这些现象虽不能简单扣上“普遍”的帽子,但影响却十分恶劣。人们在看待贫困生问题时,往往会将个别现象同群体形象联系起来,使得贫困生工作的开展不得不面临巨大的舆论压力。因此,在伙食补助的发放形式上,似乎还得多费些脑筋。譬如可以将现金变成食堂餐券,或者直接打入学生饭卡等,而对于那些胡乱挥霍的“贫困生”,也应给予相应的惩戒。

  关于高校贫困生,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反思和研究。但不管怎样,“吃饭”问题永远是重中之重。如果让贫困生们成天饿着肚子,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彭健)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