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一个志愿者的另类思索 选择支教并非简单选择(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25 中国青年

  


  那些柔软的液体远远不似表面上那么波澜不惊

  各种矛盾复杂的想法,从来了西海固之后就一直充斥着我的心胸。黄土高原在我的心中最初的抽象概念是人类生存的伟大,然而,人们又为什么一定要固执地在这儿坚持生存呢?常识告诉我们,我们的祖先总是在不断地迁徙找寻适合我们生存的地方,这是一种自我防护还是一种懒惰?

  我在十一假期前布置学生写作文,一个学生竟然用声讨的口气说:“你们这些城里人有钱哪里都可以去,我们穷,假期只能在家里干活儿。你知道吗?我长这么大,连县城都还没有去过。你说这是为什么?”令我们这些千里而来的新老师都羞愤难当,一致认为应该让他写检讨。但转过头来又觉得难以在他的思路上让他服气。一个小小的孩子,为什么要将对贫困的怨恨归罪于他人的富裕?为什么他人的富裕不是叫他更上进,而是令他反希望大家一起“烂掉”?这应该不是他原发的观念吧?同事小贺在回收自己的农村问题调查问卷的时候,发现有学生问:“老师,我们这里很穷,如果你是政府,你能告诉我们怎么办吗?”

  所以,我愿意去教小学,但是出于学校的燃眉之急考虑,校长安排我们统统去教高中。但是事实上,教小学或者初中,或许对建立一代人的观念更有用。

  当我的学生坚守他们的陋习不改的时候,我包含了要放弃的意思的一句话常常是:“你们老啦,改不了了。”他们哄笑一阵之后依然我行我素。小学生就不会,小学生偏要好好做给你看。所以我有很多小学生朋友,我们一起去爬山,他们从不瞻前顾后,不在意自己的仪表,用尽身体的各个部分奋力前进,很快站到碉堡之上,挑衅说:“你上来呀。”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很感动,他们都还是轻盈的温暖的液体,没有沿途积聚的泥沙的负担,也还不会凝结成四季不化的坚冰……(文/杨轩)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