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一个志愿者的另类思索 选择支教并非简单选择(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25 中国青年

  


  支教之外的思索:西海固到底有多穷?

  风闻西海固“贫穷甲天下”的说法,那一定是官方途径。即使张承志的西海固不是他的臆想,而是真实存在的话,那也早已经是过去时了。当我们口没遮拦地跟当地人这样转述的时候,换来的一定是一点小小的不快和尴尬,就好像不应该揭人伤疤,戳人家痛处。从此之后出门在外处处小心,不再提“穷”这个字眼。

  然而此后,“我们这里穷吗?”却已成为西海固人对我们提出的保留问题,并且不容你客套否定;甚至有的时候,许多日用品的价格超出上海许多,仍然有人要往家里搬,使你打心眼里质疑“穷”的底线到底是什么,可是说出来会被人以虚伪论处。作为一个还没有彻底脱尽爱面子习气的上海人,我是不太习惯别人在我的面前哭自己的家里有多穷的。于是我不伦不类地说,“还好还好”,做买卖的立刻加了价,把东西高价卖给我们。穷,好像也是一种资本,可以要挟别人来作点贡献,而城里人是应该多作点贡献的。我们不管西北的民风是否剽悍,通常是要理论的,如果连讨价还价都不会,那不算全面发展的“研究生”。

  校长说:“我们这里的物质水平要比大城市差50年吧?你们恐怕要过不惯。”我说,我小时候住在嘉定乡下,也不过如此,也就差十几二十年的光景,他并不相信。来自天津的支教老师说,现在天津有些农村也就和这里差不多,校长更觉得我们在说胡话。他们曾经见过的城里人大概是很富的,每周包一辆车上地级市转悠去;我们的到来也许稍稍平息了当地人的些许仇富心理:脸裂了涂两毛钱一支的“棒棒油”,天冷了买8块钱一双的“棉窝”,入乡随俗也表示对当地人的尊重。我常常会把理想中的自己想像成是液态的——在什么容器中就是什么形态,但是自己又是自己,有拘束可以,没有拘束也可以。在上海这个容器里就像上海那样规矩;而到了西吉就自然而然变成了个野孩子。

  我们做事总是习惯讲意义,那么我来到穷乡僻壤的意义又是什么?

  这里的老师说:“不来西部,你们的生命不完整,贫穷磨炼了你们。”不知别人如何,我们还是有点不服气,能承认的仅仅是过去20年所教会我们的东西,这里还真用得上。生活是一帆风顺的,当地人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也没有什么“四面环山容易让人心焦”,有庄稼的地方可以撵野鸡,有灌木丛的地方可以撵兔子——未必能撵到,但野味自己烹调起来还是很棒的。一定要强求意义,只能说,我发现自己到哪儿都能活。我去固原市开团代会时,其他县代表团里的志愿者在描述他们的艰苦时,见到我会谦逊地笑笑:“其实还是人家被分在西吉的志愿者最艰苦,他们连电视都不能看,澡也不能洗,寒假回家也比我们晚。”我不合时宜地告诉他们,我们自己杀鸡洗死兔子,弄得满手鲜血。上海现在正流行吃兔头,我们已经实践过了,吓得女孩子们惊愕地张大了嘴巴。

  我并不怀疑这里的贫穷,但不可否认的是贫穷还远远没有威胁到我们。我们生活在乡上公办的学校里,教师是乡下的“高收入”人群。我们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火烤,有电话就有网上,我们离原来的生活还不是太远。但是,孩子们不是这样,他们的生活相当艰苦。由于只有这一所中学,因此分布在各个不同村落里的孩子都要走远路来这里。他们的一日三餐都是硬馍馍加热水。由于馍馍两三天以后会发霉,他们每个星期二、四就要赶上二三十里路回家去取馍。走这二三十里路起码要两三个小时,当他们每星期三、五来学校上课时,早晨4点左右就要背上书包赶路……到了周末,非但不能休息,而是两天繁重的农活儿——挖洋芋等着他们干。住宿条件也一样艰苦,两人一张单人床,到了深秋,宿舍和教室更是冷得像冰窖一样。我问校长,“难道这里的宿舍和教室冬天不生炉子?”校长的回答是,如果教育局每个学生两块钱的取暖费发不下来,就没法生炉子。

  其实在对贫穷标准的问题上,城市人也存在极大的认识偏差。西部的贫瘠在想像中似乎应当是一片雪白的盐碱地,寸草不生;人们衣衫褴褛,牛羊瘦骨嶙峋;失学儿童遍地,校舍东倒西歪。这些都是讲“贫困”时必备的要素,缺一即难达到他们的“期望值”,可以被称为“那还可以嘛”。我们在雪地里拍的照片就被一小弟弟认为,如果是盐碱地就会震撼他的心。我给香港朋友看我的学生点着蜡烛在教室看书的照片,因为闪光灯的原因,夸张了蜡烛的效果,他们说:“哇,这蜡烛真厉害,可以点亮一间教室耶。现在已经点得起蜡烛了?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是连灯也点不起的。”我好像应该多少做出点受伤害的样子,然而我是可悲的城市人,早已预料到我将受到周星驰般无厘头的嘲弄,所以只能报以一笑。我们有时会不会意识到,我们的心灵已经越来越难受到震撼。那些为了使自己心灵受到震撼的幻想,将会把真正生存在这里的农民逼到怎样的困境?贫困县的“贫困”不是死去的标本,它也是在发展的,生活其中的人们也有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只是它的步伐太慢了,被我们远远地甩在了后头……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