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一个志愿者的另类思索 选择支教并非简单的选择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25 中国青年

  


  并非简单的逃离

  2002年的一天,我强烈地发现,如果一个人的未来都在别人的预言里,将是一桩极大的恐怖事件。那一天,我已经是大学毕业班的学生,该考的考试也都通过了,该有的证书和经历也都齐全了,忽然就觉得恐惧。原来,我对自己的生活状态一直都是不满的。那一天之前我的朋友们叫我豆腐,敏感易碎;那一天之后我还是被叫做豆腐,内心却已经开始长出一团刺,随时准备要扎一扎自己最亲近的那些人,提醒他们:我不是你所想的那个样子。

  “我不是你想的那个样子”,成为我最终选择去宁夏西海固当一名志愿者的全部理由。我爱我的朋友我的父母,我爱见证我成长的城市。但当一些经常被忽视的隔膜终于体现出来时,我能体会真心,但仍然感到遗憾。我为这样一次冲动和看起来简单的逃离想出了无数功利的借口,仅仅为了使在意我的人一致同意我的决定。他们的支持实在是太重要了,20多年的生活中随波逐流的习惯实在太容易让我动摇。而对于那些浮光掠影式的“真了不起”“很羡慕你”,我统统一笑了之。他们也能够的,可他们不愿意,我没有扎他们的欲望。

  “要吃苦了”,从2002年11月确定了支教的事情以来,我听了大半年这样的话。我也日日在揣摩,自己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在“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生存下来。我的导师倒是觉得我庸人自扰,照他的说法就是“去经历它,别人能活你也能活”;我说,生活困难也就罢了,难耐的是单调,他说,“那你就去记下这单调”。我很快领会,因为那也是我自己心里已经有的答案。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