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推行人性化管理 海南大学松开退学紧箍咒(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58 海南日报

  


  主体意识:高教转型下的新话题

  “主体意识”,这是谭世贵校长在介绍取消退学制度这一事件中,经常挂在嘴上的一个词。

  当中国的高等教育从“精英型”向“大众化”发展,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今天,一个问题越来越凸显在众多高等学校面前———在高校扩招后的新形势下,学生与学校教育教学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今年9月9日,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在“全国师德论坛”提到: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体现在两个主体地位,一是教育要以育人为本,学生是教育的主体;办学要以教师为本,教师是办学的主体。

  谭世贵说,长期以来,学生都是学校的管理对象,为了要管住学生,校方往往会给学生戴很多“紧箍咒”,比如说不学习就退学。现在,我们开始强调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这不仅仅只在理论上讨论,而应从学校的组织建设上,从学生在学校的地位上来正视这一问题。

  海南师范学院一位从事了30多年教学的老教授说,学生作为受教育者,常被比喻成学校的产品。学校的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如何,不仅仅是学校的问题,它与学生的参与,学生的积极性、自觉性及对学习的认识、态度、动机,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学生是学校非常重要的正式成员,离开了学生这个成员,就谈不上学校的教育,这就决定了学生本身就具有这样的主体性。

  “学生如果是正式成员,那么,他们在学校中就要有一个主人的地位,不仅对自己的学习和发展负有一定的责任,也包括参与学校管理、改革与建设的权利。”谈到学生的主体意识,谭世贵有着很多设想。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海大又会给大家一个惊奇。 (姚莉莉 肖冲)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