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推行人性化管理 海南大学松开退学紧箍咒(3)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58 海南日报

  


  人性化与教育质量的冲突

  取消退学制度,给海大信息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明宝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该学院初步统计,新学年有20个试读生因不及格学分超过规定而面临退学。家长的说情电话一个又一个打到他那里。

  “从人情上说,我不希望自己的学生被退学,但学校制度又必须执行。”陈老师说,“还好,现在有一个更加人性化的制度让我们执行了。”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从事多年学生工作的黄乐老师说:“对于学生,被退学将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尤其是来自贫困山区、落后农村的学生,祖祖辈辈几代人‘跃出农门’的梦想都破灭了。这不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希望看到的。”他认为,学校有责任把每个学生教好,而不是通过退学,把部分学生“扔”给社会。作为学校,应该尊重和保障学生受教育的权利;作为老师,要千方百计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才。高等教育发展到今天,如果还是对学生“嫌差爱优”,一味地通过退学解决差生问题,绝对不可取。

  当然与学生的一片叫好声相比,教师的意见也并不统一。

  退学制度,必然会对学生受教育的权利造成一定的伤害。以传道、授业、解惑为职训的教师自然不乐意见到此类现象的发生,但也有人担心学生会心存侥幸投机的学习心态,这一点成为教师争议退学制度的焦点。

  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学校培养学生如同企业生产产品一样,只有保证质量才能适销对路。如果学习不能达到要求的学生不被退学,势必会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影响学校的发展。该退学的学生不退学,就占用现有的教学资源。按照目前高等教育的体制,大学生几乎100%毕业。部分学生由于没有竞争的压力,学习不够努力。这种现状不利于激励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能保证大学毕业生的质量。

  人文关怀如何避免与教学质量的冲突?这是取消退学制度后,教师、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黄守超说,海大对因学业成绩不及格实行的退学制度进行了修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学校既要维护自身利益,也要维护受教育者的利益。从某种程度讲,维护受教育者的利益也是维护学校利益。但这并不意味着学生可以放松学习,学校对学习年限的限制,就对学生的学习起着促进作用。

  谭世贵还有一条治校理论:优秀的教师才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海大近年来在全国广纳贤才,3年内引进280多名教师,其中教授30多人,博士约50人。仅今年上半年,就已引进80多名教师。

  实际上,取消了退学制度后,海大学子并不是从此就“高枕无忧”。校方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了更严格的要求。另外,如果延长学习时间,每年还得交纳一笔不菲的学费。可见,延时学习也不是件轻松事。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