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推行人性化管理 海南大学松开退学紧箍咒(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58 海南日报

  


  退学,学生不能承受之重

  10年前,考试作弊要被退学;10年后,退学制度被取消。海大对退学的态度,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

  “这是办学理念的根本转变。”海南大学校长谭世贵给出了答案。

  谭世贵说,退学制度的出发点是为了抓学风,在整体上也有利于学校管理,但忽视了退学对学生及其家长的影响。退学真正落到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家庭上,可能就是毁灭。

  取消退学制度,对新学年本要遭遇退学噩梦的海大学子来说,无疑是个福音。

  该校信息学院2002级学生张伟(化名)这个暑假没一天轻松。他在上一学年是试读生。“期末一考完,我就知道自己又‘挂’(考试不及格)了好几科。”假期成绩出来,张伟果然又是两门不及格。试读期间,他一共“挂”了18个学分。按照以往规定,他只能降为专科或退学。

  张伟是村里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带着全村人的骄傲踏进了大学校门,张伟一时有些找不着北,因为不适应大学的自主学习方式,且学习不够用功,大一期末他有4门课不及格,累计达到20个学分。大二成为试读生后,他对学习不敢掉以轻心,整天就想着补学分,越着急,心理压力越大。考前明明会做的题,一进考场什么都没想起来。

  像张伟这样的学生还不少。据海大宣传部副部长黄丽芹介绍,学校希望通过试读向学生提供机会,但一些学生把机会当成压力,心理变得很脆弱,考试时脑子一片空白,本来准备得很好,最后还是考砸了。

  如果根据以往的教学管理制度,海南大学今秋本科、高职将有160多名学生因学业成绩差被退学。

  退学制度被取消,可以说是遂了这些学子们的愿。记者在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学院、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等高校随机采访了40名学生,大家一致认为取消退学制度,更加有利于学生发展。

  海南大学信息学院2002级学生胡晶鑫说,一门课四五个学分,16个学分一般3—4门课,对于刚进大学校门的大一学生来说,如果学习自觉性差,就很容易踩上“地雷”成为试读生。他们班60人,试读的就有七八个。

  海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农学院2002级学生蒋锋说,退学制度主要是为了抓学风,但无形之间给了学生很大的压力,强制大家在一个压抑的学习环境里学习。取消退学制度后,给一些学生重修的机会,学校管理更加人性化,大家在宽松的环境里学习,更能健康成长。

  海南师范学院教科部的小王同学说,对于被退学者来说,今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但退学留下的挫折感,永远会是人生一个阴影。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