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推行人性化管理 海南大学松开退学紧箍咒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0:58 海南日报

  


  2004年9月中旬,海南大学的名字,出现在全国各家报纸和网站上。

  原因是这所大特区惟一的综合性大学取消了退学制度。这不仅在我省高校属创举,在全国高校也是新鲜事。

  退学制度是高校学生管理制度的一个方面。据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黄守超介绍,该制度目前被国内高校普遍采用。退学一般分两类,一类是属于高校对违纪学生的一项处分。另一类则属于正常退学,有三种情况:学生学业考试不及格或是没达到规定的学分;学生修读的时间超过规定期限;学生健康原因。海大取消的退学制度,专指学生学业成绩没达到规定学分而实行的退学。

  根据《海南大学本科教育学分制条约》:学生一学年内不及格的课程累计达到16学分以上(含16学分)转为试读,试读期间不及格课程再次累计达到16学分以上(含16学分)则作退学处理,或由本科降专科。

  这一规定从今秋起改变。从新学年开始,海大学生任何一个科目考试不及格都可以重复修习。对于未能及时修够学分的学生,学校会适当延长学习期限,其中高职延长1年,本科延长2年。如果到时再修不满学分,学生就只能领结业证回家了。

  因退学制度备受关注,海大历史上已是第二次。

  20世纪90年代初,海南省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出现了房地产热、股票热和各种开发热,置身其中,海南大学这块教书育人的净土,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位国家领导人在视察海南大学后曾发出感慨:在图书馆和教室里,灯头比人头多。

  “治乱要用重典。”海大校长谭世贵当时是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这位法律专家在海大实行了考试制度、学分制等一系列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后,在1994年推出重典———对考试作弊的学生予以勒令退学。此令一出,师生、家长一片哗然。

  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海大顶住学生家长纠缠、学生本人恐吓和哭闹等各种压力,对考试作弊的20多名学生作了勒令退学处理,将学业不合格的110多名学生转为试读生或作退学处理。直至1997年海大通过教育部本科评估后,作弊者才被改为留校察看。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