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中学生电脑》杂志正文
恍然大悟--MP4详解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6:41 中学生电脑

  MP4这个字眼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数码领域,可是你真的知道什么是MP4吗?它究竟是视频文件格式还是音频文件格式?相信很多经常关注数码领域的朋友也会被这个问题搞蒙。这里就由小生来给大家一个比较详细的解释。

  近段时间,各大媒体出现了很多关于MP4播放器的广告,这里的MP4(也叫MPEG-4)是MPEG(Moving Picture Experts Group,运动图像专家组,相信大家对这个解释应该比较熟悉)格式的一种,是活动图像的一种压缩方式。通过这种压缩,可以使用较小的文件提供较高的图像质量,是目前最流行的视频文件格式之一。MP4为多媒体数据压缩提供了—个更为广阔的平台,它更多定义的是一种格式、一种架构,而不是具体的算法,它可以将各种各样的多媒体技术充分用进来。MP4从其提出之日起就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目前MP4最广泛使用的压缩方式为DivX和XviD。经过以DivX或XviD为代表的MP4技术处理过的DVD节目,图像的视频、音频质量下降不大,但体积却缩小到原来的几分之一。

  MP4的另外一个解释是一种音乐格式文件,大家弄不明白的地方也就在这里。这种音乐格式使用的是MPEG-2 AAC(Advanced Audio Coding,先进音频编码)技术,它的特点是使音质更加完美而压缩比更大。此MP4千万不能望文生义理解为MPEG-4,其实它名称的由来与其本身的技术含义是没有直接联系的,否则它就应该叫做MPEG-2 AAC了。此MP4真正的含义由来是因为版权问题。对唱片公司来说,MP3的缺陷就是忽视了著作者和出版者应享有的版权待遇,于是,GMO(Global music one)公司针对MP3提出了基于AT&T公司授权的AAC改良技术——A2B的音频压缩方法和应用,并将其命名为MP4,其用意大概是想表明MP4是继MP3之后的一种升级换代技术,这正好契合人们的习惯思维。此MP4比MP3具有更多、更强的功能,而且音质和文件大小方面也强于MP3,但是由于提供了版权保护技术,相比起MP3的使用没有任何限制(这种特性在本来就没有限制的网络上得到充分体现),所以我们不大了解它也就不足为奇了。(文/ BONBON)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