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中学生课外阅读--钟情古典名著 更爱言情武侠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3:45 鞍山日报

  今天的中学生在承受繁重的学业负担时,是否还有时间阅读一些课外书?中学生课外究竟喜欢阅读哪些方面的书?记者在我市某中学一个有56名学生的初四班级里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00%的同学都有过课外阅读的经历,只是阅读占用的时间多寡和阅读内容不同而已。

  古典名著:仍有生命力

  尽管年代久远,但那些一度被打入冷宫的《红楼梦》、《西游记》、《儒林外史》等文学名著,仍为一些同学所喜爱。调查显示,有27%的同学读过这些古典名著。虽然个别遣词造句较为晦涩,不太好理解,但他们仍然喜欢这些古典名著。一方面表明当代中学生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由衷热爱,另一方面,贾宝玉、林黛玉的叛逆性格,孙悟空的造反精神,诸葛孔明的韬略……无不深深地影响着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

  前苏名著:遭受冷遇

  曾经激励几代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牛虻》、《卓娅和苏拉的故事》等优秀作品却明显受到当代中学生的冷落,有30%的同学表示,他们更喜欢阅读那些思想性强、少说教、能够揭示人生的真谛、更为人性化以及鼓励个人奋斗的作品,如《简·爱》、《红与黑》等。这或许反映出当代中学生阅读欣赏习惯已变得更为成熟。

  科幻小说:渐受青睐

  36%的学生表示,他们更喜欢那些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科学幻想小说以及魔幻小说。如《哥拉斯》、《指环王》、《哈利·波特》等。他们在谈到这些作品时说:这些作品更能激发自己的想像力,可以在梦幻般的空间遨游。科幻或魔幻作品受到中学生的广泛喜爱,是否反映了一些中学生想逃避现实与繁重的课业负担而躲到幻想的世界里?

  言情武侠:情有独钟

  虽然不少人指责武侠与言情小说万变不离其宗:男主角各个家财万贯、风流倜傥;女主角各个花容月貌、温柔贤淑。每一个故事都是经过一番波折,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但有7%的中学生仍然对它们情有独钟。相对而言,男同学更喜欢武侠作品;女生则更偏爱读言情小说。这些少男少女们躲在作家们营造的“桃花源”里梦想着自己就是故事中的主角……

  课外练习册:离开你不容易

  通过问卷调查,记者感到,大多数中学生还是有一定的阅读与欣赏品位的。但是,同时也不应忽视有极少数中学生沉浸在武侠的“衷肠侠骨”与言情的“花前月下”之中不能自拔。有些中学生们喜欢阅读科幻或者魔幻小说,甚至为了逃避现实繁重的学业、升学的负担而生活在科幻或魔幻世界里,耽误了大好时光。

  中学生的课外阅读十分重要,必须引起家长、学校及社会的广泛重视,正确地帮助和引导中学生选择一些有意义的课外读物,作家和出版社应多为成长中的青少年提供一些丰富的精神食粮。让启人心智、陶冶情操、鼓舞人们积极健康向上的课外读物成为中学生的“良师益友”。

  (实习生 胡维春 记者 徐黎光)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