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女儿成绩优秀获奖手机 奖错礼物家长心慌慌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1:0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女儿成绩优秀,考上成都七中,家长在高兴之余,奖给孩子一部手机,并在家里开通了宽带上网,以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却没想到孩子“废寝忘食”地狂发短信和上网,仅仅4天,光是短信费就花掉40元。昨日,认为错奖手机给女儿的杨女士,打进本报教育新闻热线(028-86969195)想请教育专家为她想想办法。

  狂发短信:4天花掉40元话费

  杨女士介绍说,女儿萍萍(化名)在今年的初升高考试中,顺利考进了成都七中,在和丈夫商量后,决定奖励女儿一部手机,同时,还给女儿的电脑接通了网线方便女儿上网,以此来鼓励女儿在高中阶段好好学习。可是,暑假时,杨女士发现,女儿每天一大早起来就开始上网,一直玩到深夜才肯休息。当时,她也没有过多地斥责女儿。进入高中后,由于学习较紧张,杨女士的女儿上网的时间少了,但又出现了新状况:女儿的手机费用得实在太快!据杨女士介绍,四天前给女儿手机充的50元钱,到昨日,就只剩下10元钱了,而在查看话费单时发现,女儿在课间休息时发短信,在吃饭时也在发短信,甚至深夜十一二点的时候,都还在发短信。心急如焚的杨女士,生怕这样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

  奖错礼物:整得家长心慌慌

  杨女士和丈夫商量,应该怎样劝告孩子,其丈夫的意见是:直接将孩子的手机停机;而杨女士却坚决反对,她认为,这样做可能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更加影响孩子的学习。但是,要是不加以“警告”的话,又怕孩子没有自制力,继续“废寝忘食”地发短信。经过一晚上的反复思虑后,杨女士决定打个电话“警告”女儿说,家里每个月只充50元话费,超支的话不再充值。当天,经过杨女士的观察发现,女儿“安静”了许多,再没有狂发短信。可是,杨女士还是不放心,她害怕在下个月手机充值后,女儿又继续“日以继夜”地发短信,从而影响学习。

  狂热时期:建议最好冷静对待

  记者立即为杨女士联系了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游永恒院长,他认为,杨女士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任何人在拥有新东西的时候,都会有一段狂热的痴迷时期,但是,等到这段时期过了,其对新事物的狂热程度就会降下来。他希望杨女士还是冷静看待此事,任女儿自然发展,只要等痴迷期过了,她的孩子可能会回复到正常状态。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手机的互动性很强,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如果忘记自我控制,把短信聊天当成生活的主要内容,在狂热时期过了后,仍旧没有恢复正常的话,那就要引起家长的警惕了。(实习生 何立 记者 赖永强)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教育需要来点野性?
·新生如何玩转校园
·学生为什么要自杀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