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奥数何以如此火爆 孩子学奥数就能脑子开窍?(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1:06 海南日报

  强迫学奥数不可取

  家长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和意愿送孩子学习奥数,不但对孩子无益,反而容易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专家们提醒家长要慎重对待。

  李国良认为,奥数是一种超常规的思维,没有兴趣的学生去学,可能产生厌恶心理,这种厌恶心理可能带到平常的数学学习中。而对基础不好的孩子,上奥数听不懂、跟不上,可能给孩子造成一种精神压力,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李国良举例说,有的奥数题综合性强,难度很大,要用到大学的公式才能解,普通的学生肯定接受不了。

  吴伟明指出, 能学好奥数的孩子不多,学不好奥数也并不代表孩子能力不行。孩子的心理定位很重要,他们的评价主要从外界获得,如果孩子参加培训班后学不好,同优秀的同学一比较,认为自己能力不行,容易给自己一个错误的定位,自信心就会受到打击,影响了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也是基于以上原因,专家们还认为,学生学奥数不宜太早。吴伟明说,除非孩子非常了不得,是数学天才,否则在四年级以前学习奥数弊多利少。袁毅也认为,四年级以上的学生才适合学奥数,家长在孩子一二年级就送孩子学奥数,显得有些盲目。

  奥数对升学有帮助?

  家长送孩子学习奥数的另一种声音是:为了孩子能上一所好的初中。但记者从调查中了解到,对孩子没学奥数而上不了好学校的担忧是没必要的。

  林女士的小孩今年上海口市第9小学二年级,她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对奥数一点兴趣都没有,但为了上一所好学校,只能勉强他去学。还有一位家长对记者说:“孩子想考海中就应该学奥数,否则就没必要学。”许多家长向记者提到,我省名牌中学海南实验中学(原海南中学初中部),招收初一新生的综合能力测试会出奥数题。

  但事实并非如此,海南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袁毅告诉记者,因为学校招生时会注重学生的能力,题目不仅仅限于书本,前几年数学考试有些题确实与奥数题类似,可并不是有意识的出奥数题,只是“无意中选到奥数题”,并非有意引导学生学习奥数。但近年来这样的题非常少了。海南实验中学数学教研组组组长莫德勋老师说,四五年前招生考试是有一些奥数题,有一些难度很大,但近几年很少这样的题目,今年7月份综合能力测试的数学考试没有一道是奥数题,考题侧重的是基础数学。吴伟明、李国良两位专家也都关注过今年海南实验中学的入学考试题,他们也认为,其中没有奥数题。

  还有家长谈到,平时考试的附加题,可能出奥数题。对此,李国良认为,既然是附加题,它本来针对的就是少数人,以提高数学尖子的兴趣,并不要求每个学生都掌握,因此家长和学生没有必要为此担忧。

  专家们认为,随着全省基础教育新课程的铺开,数学教学和考试将越来越远离奥数这样的难题。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