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招生耗子大闹民办校 扮学生说大话无招不用(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1:00 北京娱乐信报

  


  高回扣免学费师生同行

  某民办学校的老师称,每到招生季,学校领导和大批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都会去往各地,去做各地招生办和学生的“工作”。学校的政策是,每招一名学生给一定的回扣。目前为数不少的民办高校也在做类似的工作,回扣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本着招来多少学生给多少回扣的“原则”,优厚的回报激发了老师的“积极性”,甚至在期末复习最紧张的时期,教师也不安心工作,一些教师在学校同意后,放下教学四处招生。

  老师尚且如此,学生也“不甘示弱”。一般民办院校允许学生在不交钱的情况下,先入校感受学校环境和学习气氛,结果就有“学生耗子”利用这个机会,混到招生对手的学校里专门搞一些“破坏”。位于大兴某学校刚入校的新生就遇到这样的事情。开学那天,新生的女生宿舍里住进来一个人,该生称,自己家境贫寒,于是宿舍里的其他同学都对她格外照顾。几天后,大家逐渐熟悉,此人表示,想约大家一起到长城玩,并说自己的男朋友有车。周末,一辆中巴拉着学生走了,结果到了一看,根本不是长城,而是另外一家民办学校校园。后经再三盘问,大家才明白,原来这个女生就是大家去“参观”的学校的学生,因为家里比较穷,她所在的学校答应,“如果你能给学校拉来20个学生,你的学费全免”。所以,这个学生干脆不上课了,住到别的学校,做了临时的“招生耗子”。

  特别提醒:想退学 莫担心

  一位曾遇到过“招生耗子”的外地来京的任姓同学向记者介绍,在外地,这种事情也时有发生。遇到这种情况,关键是要有高度的警惕性。小任说,当初也有人向她游说,说她的学校这不好那不好的,她全没相信。而一些没有经历过此事的学生听了记者的介绍则说,如果他们说自己学校好,诋毁别的学校,那他们的学校也好不到哪儿去,肯定不能去。

  孩子高考落榜,家长担心,于是便盲目地希望能给孩子找个落脚的地方,这就给了“耗子们”可乘之机。小刘和父母来北京想找一家民办院校上学,一下火车就被在火车站发传单的人强拉到一民办学校的报到点,一到就劝说赶紧交钱,并说现场交钱有很多的优惠条件,小刘的父亲觉得能省一些学费也好,就给孩子交了一年的学费。一周后的星期天,小刘到朋友所在的另一民办学校玩,发现那里的学习环境比自己的学校好,就想退学到这所学校上。于是,小刘向学校提出退学申请,学校开始说过两天再说,后来,便开始限制小刘出入校门的自由。小刘说,父母攒钱供他上民办学校很不容易,可学校的老师开学以来一直没心思上课,说还有同学要报名,再等等,可以自己先自学。这样对学生不负责任的学校,自己肯定不想再上,所以后来自己干脆从学校“逃”出来了。

  记者就民办院校如何退学查询了有关文件。按有关文件规定,民办院校在没有开学之前,学生随时可以提出退学要求,学费应全部退还,开始时间应是学校正式上课时间,而不是报到时间。如果开学一周,退还费用时要扣除第一学期学费的10%;开学两周,退还费用时要扣除30%;如果开学一个月,退还费用时要扣除50%。如果报到后学生收到国家计划内招生的录取通知书,也应退还学生学费。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