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谁来关心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5)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0:48 中国青年报

  


  “我呼吁要多投入,要在制度上重视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

  主持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人一生下来,无论在体力、智力,还是技能上都有一定的差别,差生也只是相对而言的,因此,给差生贴标签是一种很可恶的行为,但另一方面,智力的差异也是客观存在的。对于这些智力、技能相对弱一些的孩子,成功的教育应该怎么做?怎样才能让学校重视起来?

  王晋堂:闸北八中这个典型尤其有意义。它的校长可以成为我们教师的楷模。我们现在的素质教育推行起来困难重重,因为咱们现在瞄的都是哪些好学生,好学生要培养,同时差学生也不能够受到忽视,“以人为本”就是要特别强调对弱势群体的关怀。

  刘翔平:除了从思想态度上找原因、作检讨以外,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要进行科学研究。差生有很多类型,有一部分是学习障碍,在中小学生中可以占到百分之五六,他们听力正常,但是听、说、读、写比较差;还有3%~5%的儿童属于注意力障碍,是天生的;还有学数学有困难,记不住人脸,记不住图形的。

  对于这些儿童,我们的社会应该增加投入。在发达国家,他们一般有特殊教育的专项投入,每个学校有5~7名特教老师,如果是一个弱智儿童就投5万美元。因此,我呼吁要多投入,要在制度上重视弱势群体。没有投入,光靠一个老师、校长,那就太累了。

  如果成功教育只是让人追求外在的功成名就,那么必然会把很多人引向绝境

  主持人:我们现在对于应试教育无法回避,从升学这个角度来说,由于教育制度的原因,很多人将要落榜,他们会觉得自己不成功,如何使他们从中解脱出来,重新树立信心?

  刘翔平:我觉得,从心理健康角度看,我们现在都强调,我成功故我好,因为我成功所以我是好的。相反的逻辑就是,我失败故我坏。什么叫成功呢?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成功还是外在的功成名就,是超过了其他人。从这个层面来说,这是不利于心理健康的。因为失败的人是绝大多数的,不能说一个人失败了就是坏人。所以,一个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要评价自己,不要认为自己是失败的,永远不要评价自我。但是我发现很多人一失败,就内疚、自责、焦虑,就认为自己不好。这种自我贬低是导致心理疾病的重要根源。

  孙云晓:我理解刘教授的想法,如果成功教育只是让人追求外在的功成名就,那必然会把很多人引向绝境,从而制造更多的失败者。这显然是成功教育的一个误区。试问天下人,谁想过一种失败者的生活?谁希望自己头上的天空永远是阴沉沉的?心理健康有12字秘诀:认识自己、悦纳自己、控制自己。闸北八中正是这样做的,所以他们让一批又一批自卑的孩子自信起来,让他们过上了充满阳光的生活。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