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造假多水分大 高校就业率神话是怎样打造的(4)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09:59 新华网

  


  “就业率”不应成为决定专业“生死存亡”的硬指标

  使招生和就业率挂钩,本来这样的规定是为防止高校的盲目扩张,但一些高校却利用提高就业率办法,增加学校扩招的砝码,达到增加经济收入,或是其他一些的目。对于如何防止学校利用统计上的漏洞虚增就业人数,一些教育专家提出建议。

  “国家可以借鉴国外三至五年的跟踪制度,以毕业生就业后的职业发展情况纳入评介体系。”一所高校主管就业工作的负责人认为,加拿大地方政府的统计也值得借鉴。如安大略省培训学院及大学教育厅每年公布一份就业档案,对辖区内大学毕业生就业后6个月间的表现予以调查。毕业生就业率只是其中一项指标,其他考察的要素还包括毕业率、学生满意度、毕业生满意度以及雇主满意度等。

  北京一高校就业指导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业合理不合理,仅仅靠就业率是不能反映出来的。”为此她建议,应该把就业质量、就业层次,都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比如一个专业,最后毕业生尽管就业率很高,但如果都是做一些技术性非常低的工作,或是所做的工作与自己所学的专业不符,那也不能说明这个专业设置合理。

  “现有的就业率统计对高校有一定指导意义,但它并不能全面、科学地反映出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有专家认为,就业率不能作为开设专业的唯一“硬杠杠”。正确的做法是研究市场,适应市场,着力开发市场,在市场变化过程中,牢牢把握住其基本规律,并发挥自己的优势,起到引导教育市场与社会人才市场的作用。教育超前性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它是社会前进的生力军,代表着社会发展的方向。

  据记者调查,对教育部要求高校就业率与招生挂钩的举措,社会普遍持支持态度。他们认为,“就业率”不是用几个简单数据打造出来的,只有国家加强宏观调控,整个社会拓展就业市场,同时高校加快整体改革以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的唯一途径。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