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自杀成少年第一死因 专家呼吁关注未婚先孕问题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8:25 南方日报

  作者: 甘丽华 岑红薇 刘青英

  “未成年人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低,自杀已成为未成年人的第一死因。”昨日上午,由广州市妇联成立的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举办了成立后的首场讲座。讲师团成员谭玉兰副教授呼吁关注未成年人自杀和少女未婚先孕问题。 

  广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团成员谭玉兰副教授表示,目前,自杀已成为未成年人的第一死因。其中令专家尤其关注的是近两年青少年自杀有明显的低龄化趋势。

  谭玉兰指出,有一些未成年人认为对父母的最大伤害就是自杀,采用这种方式来威胁父母。还有一些未成年人有盲从心理,看到电视连续剧里有一些角色可以死而复生,也模仿寻死。谭玉兰提醒家长,处在青春期的青少年有两个危险期:一是13-14岁期间,另一个是15-18岁期间。这两个年龄段未成年人的心理容易过于偏激逆反,家长要注意引导未成年人。 

  溺爱是自杀现象的温床。谭玉兰表示:问题发生在孩子身上,根子却在家庭。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过度娇惯、保护孩子,是造成孩子任性、自私、依赖惯性的主要根源。家庭对孩子的溺爱,使孩子们情感很脆弱,自身承受能力太差,很难接受压力。这种孩子特别容易导致两极分化,要么过度以自我为中心,要么过度自卑,在生活中遇到一点现实打击,都会以自杀、自残、报复等过激行为进行自我否定。

  谭玉兰副教授指出,性教育赶不上性早熟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近年来,广州未婚先孕少女的数字呈快速增长趋势。青少年在未婚先孕的问题面前,多数人是恐慌和无助的,他们不敢告诉家长,更不知道应该如何妥善解决,有的人甚至因为不敢到大医院做手术而光顾地下诊所。去年8月,广州一名年仅17岁的女初中生未婚先孕后,因怕家人责骂,竟然将刚出世的男婴从8楼抛下,男婴一命呜呼,女生也因故意杀人罪被捕。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