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教授,想要见您一面真的好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6:11 信息时报

  作者:彭健

  得知杨振宁教授执教清华本科的消息,着实为之惊喜了一把。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本科生想要见见教授也变成了一种奢望。君不见,如今活跃在大学讲台上的,多是些讲师、助教和在读研究生,连副教授们也都个个变得神龙见首不见尾。而今,像杨振宁这样的国际知名学者走进了本科生的课堂,为大一新生讲授基础物理,怎能不让人欣喜!

  教授们忙啊!设身处地为教授们想想,要腾出点时间给本科生还真不容易!

  作为教授,首先得对付的是一大堆的课题。这个“重点”那个“基金”,越是有名气的教授申请到的项目越多。反正这些课题都是有划拨经费的,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上百万,不申请白不申请,先弄到手再说。课题到手后,再组织一批年轻老师和研究生“集体公关”。至于质量嘛,恐怕只有教授们自己心里最清楚了!

  教授们除了做学问搞研究,还要拿出相当一部分时间搞搞“副业”。理工科的教授们可以直接开个公司,承接各种业务。所带的研究生和部分能力较强的本科生就是现成的“员工”,每个月适当的意思意思即可,廉价又放心。至于文科的教授,虽然不能像理工科的教授们一样财源滚滚,但也可以到各企事业单位搞搞讲座、做做顾问,怎么说也比拿几个干工资要强得多。

  教书教到了教授这个级别,在所在的领域多少也会有些知名度。而刚好现在一些单位和部门在搞这样或那样的活动时,也总喜欢请上个把教授提升提升档次,充充门面。于是二者一拍即合,各取所需。单位借了光、长了脸,教授们吃了喝了玩了还可轻松赚上一笔,大家开心,何乐而不为?

  至于那些身负官职的教授们就更忙了。讲话汇报出席各种会议处理日常工作一样都不能少,还得多少抽出些时间做做学问尽点教授的义务。如此这般,想要教授们拿出金子般的时间给本科生上课,也确实有些“难为”他们了!

  记得顾颉刚先生曾经这样说道:“凡是专心研究学问的人,对于政治的兴味一定很淡,这并不是遗落世务,实在一个人只有这一点精神,它既集中于学问,便不能分心于政治了……”而我们今天的教授,不光是对于政治,对于太多的事都抱有浓厚的兴味,以至于抽不出时间来给本科生好好上上课了!杨教授、顾先生的想法是过于天真或者已经过时呢?是到了我们的教授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时候了。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