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拥有贫困不是骄傲 大学校园需要“表面平等”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5:19 青年时讯

  为了减轻贫困生压力,扬州大学将一些未改成公寓楼的宿舍腾出来,作为贫困学生的住宿楼。扬州大学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贫困生楼”很受贫困生欢迎。(据9月9日《江南时报》)

  “贫困生楼”与公寓楼相比,每年700元的价格差距,对于贫困生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受到部分贫困生的欢迎,当在情理之中。只不过,在这“很受欢迎”的背后,隐隐约约的,我们又都能感觉到那无奈的苦涩。

  在崇尚财富的今天,拥有贫困已经不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相反却更有可能成为拥有者隐藏在衣服里的一道伤疤。“贫困生”的帽子无疑会让很多学生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一个住进“贫困生楼”的学生是这么说的:“虽然在吃饭时,我也感觉到自己生活上与其他同学的差距,但我从来没有自卑过。但是,一旦我进出这幢专门为我们设立的‘贫困生楼’时,我就会感到压抑,它好像成了我们的标签。”在中小学里,特别是小学,大家都穿一样的校服,都吃一样的学生餐,至少在表面上,大家是平等的,不存在贫富的差距。但是到了大学就不一样了,只要注意观察,学生们穿的衣服和吃的饭菜上无不夹藏着贫富身份的“密码”。可这些毕竟还是相对隐性的,“贫困生楼”却不同,只要你住进来,就意味着你的身上将被迅速贴上贫困的“标签”,而这个“标签”又是那么的夺目,总会被一些异样的眼睛紧盯。

  贫困也是一种隐私,如果不是没办法,我想没有谁会愿意公示自己的贫困。“贫困生楼”实际就是一种对贫困隐私的公示。这种公示等于是将贫困生的衣服掀了起来,让无数双眼睛去指认那道本不愿示人的伤疤。人人都渴望平等,如果实质上的平等难以达到,拥有一份表面上的平等也是好的。如果因为上辈或者更上辈的原因,象牙塔中的贫富差距,是不容否认的客观存在;那么,我们至少应该能给他们一份表面上的平等。

  追求“表面平等”,并不是自欺欺人,而是一种对贫困生的必要心灵抚慰。因为,所有人赤条条生来的时候本是完全平等的,只不过偏心的“后天”给他们穿了不一样的衣服、让他们住了不一样的房子。大学管理者,不应该把一群穷人的孩子,放到类似于校园“棚户区”的“贫困生楼”里去“同病相怜”。相反,我们应该努力营造一个“表面平等”的环境,保护好贫困生那脆弱的贫困隐私。 (莜凡/文)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