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生花费知多少?保守统计一年近2万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8日 10:58 新华网

  吕飞在复旦校学生会文化部工作,他告诉记者,他每月花销七八百元。一年生活费1万元左右。他有一部手机,是父亲送给他的。他每月手机费100元左右,看音乐会和各种演出100元左右,饭费300元,其他上网等零用钱约200元,另外还有几十元的书报费。

  吕飞做一份家教,每月收入250元,剩下的花销便要靠父母,应该说吕飞还不是学生中高消费的。他认为,“钱是必备的,但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花钱多少和整个大学生活是否充实是否有意义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我经常在学校里组织文化活动,我自己也爱看音乐会,对这方面很爱好,这对个人审美素质是一种提高。虽然增加了开销,可是这种投资是值得的。在大学生之间,或者在大学生与工薪族之间做消费水平的比较没有意义。大学生的高消费,不过是穿的用的质量好一点,从某个方面来讲也无可厚非。几乎没有人太挥霍,基本的道理每个人都懂,谁也不傻。”

  一个大学生一年的花费到底多少,当然个人的家庭环境不一样,消费习惯和心理也不一样,我们以一个典型的大学生为例,来看看其花费情况:

  学费:现在大学一般普通专业一般一年学费5000元,一些热门专业一年学费6000元,普通本科艺术类专业及高职艺术类专业一年学费10000元,软件工程专业一、二年级每学年学费6500元,三、四年级每学年学费16000元。

  住宿费:老的宿舍楼一年600元,一般6~8人一个寝室。现在新的学生公寓2~4人一个寝室,一年住宿费1200~1600元。现在住宿条件好了,电费开支也增加,按4人的标准公寓,里面的饮水机、热水器、电脑、电视机耗电量计算,每人每月电费约在50元左右。

  杂费:日常的一些生活开支,如牙刷、牙膏等。有些学生喜欢逛超市,每去一次总得花费50元左右。按一月去四次超市购物,所以每月开支在200元左右。

  书本费:专业学习的教材费用,每学期约300元左右,另外根据自己的个人爱好,每月买书花费约30元左右。

  通讯费:手机、电脑在大学生中越来越普及了,有的寝室4个人就有5、6台电脑。但是,这两样东西可是烧钱的机器啊,买买就要1万元左右,用起来更费。有的学生财政赤字非常严重,每个月手机费300多元,还整天迷恋网络和游戏,每月要花300多元。

  一般来说,一般男生每月手机费在100~200元,女生50~100元。另外电话卡是个大的支出,尤其是刚进大学的新生,出于对新环境的陌生,给家里、朋友、同学熨电话粥很常见。而对于那些恋人在外地的学生来说,有时候一个月的电话费简直是天文数字。还好现在的各种IP电话卡打折打的很厉害,省下了很多。一般电话花费每月在250~500元左右。

  上网费用:现在很多公寓都有宽带接口,实行包月制。每月40元左右的包月费用。另外一些游戏爱好者平时买游戏光盘,约每月50元。

  伙食费:早饭2元,中饭和晚饭各5元,女生3元左右。这样的话每月240~360元。这不包括在外用餐。上海本地学生这一开支要少很多,因为平时不定期回家,周末两天也可在家。

  交际费:支出可大可小。老同学来看你,总要叙叙旧,意思意思,吃顿饭。朋友、同学生日,当然少不了礼物,少则几十块,多则几百块,要是一个月碰上几个同学生日,那就惨了。万一你拿什么奖,又少不了请客,有时拿的奖金还不够请客用。这个开支约每月100元。

  恋爱消费:一到大三、大四还没谈男女朋友,有的就要被同学讥为“困难户”了。但谈恋爱可是既费精力又费钱的事。按每周出去娱乐一次计算,这个开支每月约为500元。

  陈为与女友的周末账单是这样的:上午逛商场,买衣服花去150元;中午肯德基吃饭58元;下午逛人民广场,晚饭意大利Pizza(比萨饼)120元;顺便看电影100元门票加20元零食,总计448元。加上节假日旅游费,平时送小玩意,最多的一个月要在交友上花去2000多元。

  交通费:按一周出去2次计算,交通费一年约200元。不包括打的费用。

  服装费用:男女不同,一般女生在这项的花费多一点,平均每月100左右。而男生一次性花费比较大,如运动鞋等产品,一般一双NIKE鞋花费约500元左右。

  美容、护理费:女生最突出。做面膜,做头发,买唇彩、爽肤水、洗面奶、睫毛膏等等。有女生每月在此项消费高达500多元,做一个离子烫150多元,买化妆品200多元。难怪一些文教区附近到处都是美容理发店,生意常年红火。

  旅游费:趁读大学,旅游时间多的是,全国各地去转转。一般来说,一个学期出去旅游一次,还只是去上海周边附近地方,一次约500元。小林去年几大假日全出去旅游了。“五一”节,女朋友要去临安,两人3天花了800多元。暑假去了普陀花了1500多元。“十一”又去北京,豪华两日游,共花了1500多元。

  充电消费:这类消费,家长们是最愿意给钱的。到新东方学英语,暑期学驾照,报考英语四、六级和考研辅导班,考计算机证书,考外销员等等,全是要花钱的。还要考研,资料费,辅导费,报名费又是一大堆。大约一次花费1500元左右。

  数码产品:现在的数码产品实在太多,学生一族又是求新的一族。这方面的花费肯定不少。尤其是男生,对于数码产品的热爱程度更高。手提电脑、CD机、U盘、闪存、 MP3等等。

  总计:保守统计,一个典型大学生的一年花费约为16700元左右(不包括恋爱花费)。假如恋爱消费按平均一月500元计算,一年总花费约为21700元。

  调查:穷学生的幸福生活 你每个月花多少钱?

  (编辑:abu)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