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自强不息:大学生靠捡破烂换来三年高中学费(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13 南方都市报

  


   

  “没有比失学更惨的事了”

  旁白:邓茂云出生于怀集县甘洒镇上屈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一家五口靠着父母种田挣钱度日。他的弟弟读高二,妹妹读小学五年级。

  就在三年前邓茂云升中考试的时候,一场厄运降临:父亲突患重病,住院两个多月足足花去5万多元医疗费。父亲病愈却落下后遗症,从此不能干重活。

  就在这时,邓茂云以575分的好成绩被县一中录取。然而家庭经济拮据,父亲病债高筑,学费从何而来?

  邓茂云在收到入学通知书的第二天一大早,将家中仅有的一辆值钱的自行车,以20元的价格卖了。他用这区区20元作为原始启动资本,从事收捡破烂废品的行当,一分一角地凑足了读书的学杂费和生活费。

  三年来,他不仅靠卖废品的钱为自己挣来了学费,还为父母补贴了家用。

  记:怎么想到去捡废品的?有没想过其它办法?

  邓:捡废品对我来说比较容易做。

  记:不担心被别人知道了会没面子?

  邓:刚开始的时候会有,后来就挺坦然了。有时候收废品的时候碰到同学就打个招呼,没有特意去躲。

  记:高中学习非常辛苦,你还要自己去挣学费,有没有觉得自己挺“惨”的?

  邓:在家乡,我周围很多人没有读完初中就被迫出去打工了,我觉得没有比失学更惨的事了,因此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个不幸的人,因为比起那些失学的人我要幸运得多,毕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读上大学,我得到了继续学习的机会。

  记:勤工俭学的三年,哪个阶段最难熬?

  邓:高三的时候吧,那时候学习重、时间紧,每天5点半就要起床,看会儿书或去捡些废品,中午也只休息30分钟,晚上要到11点才睡。周末也用来捡废品。

  记:听说你为了打工还专门买了辆“车”?

  邓:(笑)花60块钱买来的一辆旧三轮车。没有车要靠走路把废品挑到20多公里的县城卖,花的时间太长了。

  记:卖了三年废品,收废品的人认识你了会不会照顾你一些?

  邓:(笑)也不会特别照顾,但在价格、重量上他们很实在。

  记:现在读大学了,当年的三轮车有没卖掉?

  邓:没有。我还有个弟弟在奥赛班读高二,妹妹在读五年级,现在弟弟在骑我的车拾废品挣学费。但我不主张他像我那样一直干,奥赛班的学习压力大,周末干一下就可以了。

  记:你在家里挺有威信的吧?

  邓:还行吧,弟弟妹妹都挺听我话的。

  记:现在父亲身体怎么样?

  邓:好一些了,可以干些轻活。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