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关于问题认识论(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07 新浪y-zone(青少)

  在学生在校学习的基础教育阶段,我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更好地进行知识的学习和储备,那么就需要对学习内容、学习目的和学习本身进行必要的和足够的研究。对学生来说,只是完成了教育部规划的教学大纲课业的学习是不够的,即使学的很好也不过是个书呆子;同时一定要有积极的想法和志向来确立个人的发展目标;而不研究“学习”的技术和方法,也势必影响到学习的效果和目的。

  所以,对于学生来说,实现个人目标需要获得足够的受教育和学习机会,而这种机会有赖于学习成绩,学习成绩又需要通过解决学习的不足来实现,所以首先要了解自己学习行为的缺陷和不足。

  经常有家长爱对孩子讲如下的话:“你要好好学习,要不然长大以后没有出息,不然就讨饭做泥活了。”家长也会把此作为对孩子苦口婆心的教育经历一遍又一遍地对我述说。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会对这样的家长问:“说这话有用吗?”

  家长会说:“一般没有什么用!”

  我又问:“知道为什么没有用吗?”

  家长说:“不知道!”

  我便不客气地说:这话一点道理都没有。

  家长虽然有明确的教育目标,但对如何实现目标的过程与环节的认识存在巨大不足,也忽略如何进行、解释和明确中间环节的行为规则和要求。正是由于此,所以导致孩子在学习上产生困惑、逆反等情绪和反应,再加上眼前的行动与以后的情况相隔太遥远,无法形成强烈和必要的刺激来保证学生稳定的学习动机与欲望。需要我们希望家长在教育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连贯、细致和耐心的态度和作风。

  我们一开始做教育课题时候,总是把焦点集中在学生身上,把功夫用在学生身上,但逐渐发现学生其实是不幸的替罪羊,不仅承担由于父母教育上的过失,还承担失败、寂寞、误会所带来的一切烦恼、焦虑、困惑。我们发现提高学生学习成绩,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的突破口应该以家长为主。事实上,这样的做法比以前的教育效果好多了。

  对于家庭教育的问题来说,问题的最主要来源是出自家长那里。

  对于父母在子女教育上存在的问题来说,问题的最大焦点是不懂学习、不懂孩子、不懂教育。

  对于孩子发展的问题是什么?问题是缺乏信任、鼓励、积极健康的教育环境和引导。

  对于存在学习成绩不佳的学生来说,问题的最大焦点是在学习方法上。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