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学会跟孩子说话正文
关于问题认识论(1)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07 新浪y-zone(青少)

  问题认识论就是如何发现和认识问题的思想。具体内容如下:

  当一个目标确定以后,那么就有一个决定这个目标实现的主要矛盾需要我们解决。当一个主要矛盾被肯定的时候,需要对矛盾发展进行分析和总结。我们提出可以比较明确表述这个目标的转化,但这个目标的转化往往是需要多个并不明显的子矛盾的解决而实现的。

  我们可以这样表示:

  显A 显B 的转化和发展一定需要一个或多个隐A 隐B的转化才能实现。

  这个时候,隐A到隐B的转化就是“问题”。如果主观上不能发现或者客观不存在,那么这个矛盾是无法实现转化的。

  我们所关心的可以实现的变化和发展,一种是个人的,另一是外部的。而外部的变化和发展是受个人的变化和发展制约的。比如对一个发明来说,如果发明者自己没有得到必要的改变和提高是没有能力做出他所希望的发明的。

  问题分为两种,一种为可证实能够发现的,另外是未证明待发现的。第二种问题的提出预示着新的方向、新的思维、新的领域、新的概念。对于外部世界来说,比如,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企业管理者首先要把第一种问题解决好,其次是企业文化和建设。

  高级的成功也是对第二种问题的思考获得的。这种成功往往是第一种成功的追求和目标。没钱的时候想钱,有钱的时候想的是范围和极限。对于一个企业和人来说,都有一个目标,天下谁人不识君?但只会挣钱的不过是土财主,到了一定程度,钱的数量会变成负担,因为他驾驭不了那么多的钱!为什么许多企业和人曾经做得很大,但到最后却血落黄沙。没有第一步的成果是无法获得第二步的成功。如果盲目地实现跨越,在理论和实践没有足够的基本的积累时候,是非常危险的。巨人集团如此,石家庄的马进步如此,许多企业家的失败也是如此。

  所以,世界级的公司很关注和保护、建设自己的企业文化和理念,微软的产品给人的感觉强大、精巧,宝洁给人的感觉就是绅士、优雅,海尔给人的感觉信赖、好用,奔驰给人的感觉是庄重、高贵。这就是个性!对一个人来说也是如此,也应如此!一个社会人如何在竞争下保持不败和常胜,他必须具备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的特征表现其实就是个人文化和理念。

  对于个人的变化和发展来说,需要解决的问题分为两种,一是可参考学习的,另一是未知创新的。可参考学习的就是指目前人类已经发现的知识和认知,是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学习来得到的,未知创新的是需要对前人的认识在自己的认识基础上,通过必要的手段或实验来发现的。比如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就是相对于那个时代的人来说是未知创新的。对于一个学者来说,首先要解决现有知识的不足,其次才是个人的研究方向。

  所以在知识领域,重复前人的知识和体验不能算成功,只是必要的积累,为将来可能的成功做的准备。但知识的学习和储备可以为个人其它方面的成功打下必要的基础。比如体面的工作和满意的薪水,所以成功也分两种,可获得的(可以给人以世俗的满足),不能预计的(可以得到个人的境界)。但我们都需要走过最基本的阶段,就是知识的学习和储备。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