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学会跟孩子说话正文
成功的根本是对问题的认识和判断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55 新浪y-zone(青少)

  什么是问题(Problem)?世上本无路,也无问题,问题是需求的产物,是欲望,是追求。人一生都在经历问题的过程中。

  肚子饿了,就想到要解决吃饭的问题,是自己做,还是去饭店?自己做的话,就会想吃什么?怎么做等一系列的问题。去饭店呢就要想去哪里吃,是近的还是远的,是什么口味?是什么档次?等一系列的问题。这样的小事情也会迅速地在我们的大脑中出现一系列的思维。何况是我们最关心的“学习”呢?

  对一件事情如何解决,我们一定会根据自己的认识、经验、条件做出一系列的判断。那就意味着我们要发现解决这件事情的关键点或者是矛盾点是什么,也即问题点!如果不能发现最根本的问题,怎么奢求一件事情可以做好?

  爱因斯坦说过:不是我聪明,是因为我和问题周旋得比较多。

  发现问题是成功的根本。换句说,如果发现了本质问题,事情也就解决了一半了。成功就是找出问题的本质,就已经成功了50%。

  西方哲学史上有一个著名的故事,哲学家罗素问穆尔,“谁是你最好的学生?”穆尔毫不犹豫地回答:“维特根斯坦。”“为什么?”“因为,在我的所有学生中,只有他一个人在听我的课时,老是流露着迷茫的神色,老是有一大堆问题。”后来维特根斯坦的名气超过了罗素,有一次有人问维特根斯坦:“罗素为什么落伍了?”他回答说:“因为他没有问题了。”

校园频道每日人气排行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青少(Y-zone)频道大学版中学版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