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时评:有何面子放不下 杨振宁该为教授们上一课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3:24 新桂网-南国早报

  9月13日上午,杨振宁为130多位大一新生上了一堂《基础物理原理》(据《北京青年报》9月16日报道)。

  2003年12月,杨振宁从美归来,定居清华园,消息令国人振奋。当时笔者就猜想,作为大师级的科学家,杨先生要么是作研究,要么专职带研究生,应该不会亲自上讲台的。

  谁知道,杨先生开始清华本科执教生涯,却是为大一新生讲基础物理。

  年过八旬的杨先生为什么还上讲台,而且是为大一的新生上课?没有听到杨先生本人的说法,不过我想杨先生还是延续了美国大学的一贯作风——名教授都要给本科生上课。

  像美国著名的耶鲁大学,所有教授不论是年轻的还是年长的,不管是诺贝尔奖得主还是普利策奖获得者,都有义务为本科生上课,许多在耶鲁大学乃至美国极负盛名的资深教授,常年为一年级学生讲授基础课或入门课。

  而在我们的大学,情况就大为不同了,上基础课的都是一些副教授、讲师甚至是研究生,名教授都不愿上讲台,更别说为新生授入门课程了。据有关统计,在教育部所属的高校中,有1/3的教授和1/5的副教授没有承担相应的本科生的教学任务。其中几所高校竟有70%的教授、副教授不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见2002年7月2日《人民日报》)。以至教育部要发文,对教授上讲台作出硬性规定(2001年发,简称4号文件)。

  中国的教授为何教而不授,徒有虚名?客观上,我们的高校担负着科研成果转化的任务,科研成果成了大学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的硬指标,教授们把注意力放在科研比放在教学上更符合校方及自身的利益;主观上,也存在着教授们不屑基础理论教学,不愿意教授新生,以不必上讲台为荣的现象,仿佛教授新生就是水平不够。就像时下的中小学,总是把职称高、资历深的教师放在高年级一样。

  教授上讲台,为新生授课,可谓好处多多。既可以提高国家高等教育的质量,又可以让学生一入学就接触到名教授,聆听到高质量的课,这对于他们是终生受益的,对教授本身,授课也是向年轻人学习的过程。

  名满天下的杨振宁先生都可以为大一的新生上启蒙课,我们那些教授还有什么“架子”不能放下呢?但愿杨先生这一课对高高在上的教授们也有所启迪。(广东 练洪洋)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