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又一次路过修鞋铺 我终于当着同学的面叫他爸爸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22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父亲中年得女,对我非常疼爱。我刚考上一所省重点高中时,父亲已过六十岁。他一直为一家工厂看大门,顺便收发一些信件和报纸。母亲本来就没有工作,而且她身体不好,常年要看病吃药。我读高二时,由于那家工厂减员,父亲失去了工作。

  当家里一下子陷入困境的时候,父亲并没有消沉。他又拣起了年轻时的手艺,在街边摆了个修鞋摊。父亲每天很早就起了床,为我准备好早点后就出摊了。我常常在朦胧的睡梦中听见父亲出门时叮叮哐哐的声音,父亲一天辛勤的劳作就这样开始了。他每天都是天黑才回家,回家时总是一身的疲惫,但我从来没有听他说过累。这小小的鞋摊就这样维系着我们贫寒一家的生活,虽然清苦,但很温馨。我很少把同学带到家里来玩,主要是家里太寒酸了,还有就是我不想让他们见到我的父亲。父亲已经明显地苍老了,以至于有同学误认他是我的爷爷。我也从不在同学面前谈起父亲的职业,一个修鞋匠的女儿他们会瞧不起的。我在学校读书很刻苦,我想今后能有一个好工作,父亲就不用那么辛苦地挣钱了。我的成绩在那所高手如林的省重点中学一直是出类拔萃的,父亲很欣慰。

  高二期末,我被选为区里的优秀学生代表,到市里参加表彰大会。那天开完表彰大会后,大家约定到文化馆搞联欢。我和一大群学生代表在去文化馆的路上,恰巧经过父亲的鞋摊。很远的地方我就看到父亲穿着一件很旧的工作服,正在埋着头干活,是那么专注和用心。当大家谈笑风生经过父亲的鞋摊时,我忽然发现坐在小板凳上的父亲头上平添了许多白发,我平时真是太粗心了!“爸——”,我轻轻地叫了一声。父亲抬起头,吃惊地望着我,随后朝我摆了摆手,示意我去和同学们呆在一起。“这是你爸?”一个同学惊讶地问道。我点点头,不知怎么我的脸却红了。

  那天晚上父亲回家时心情特别好,还破天荒地买了瓶白酒和两样下酒的菜,这种情况对于一向节俭的父亲来说是很少见的。后来母亲告诉我,父亲那天很自豪、很高兴,因为他的女儿在一大群市里最优秀的学生面前叫了他一声爸。听了这话,我又想起烈日下辛勤劳作供我生活、供我读书的父亲来了,我却从来没对他说过“爸,你辛苦了”之类的话,我深深懊悔:我欠父亲的太多了。(作者:卢素玉)

  (编辑:小语)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