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北大学子状告高中母校侵犯肖像权 获赔3000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1:03 成都晚报

  昨日上午9时30分,倍受各界关注的北大学子向剑波状告母校成都航空中学(以下简称成都航中)肖像侵权一案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控辩双方经过一天的激烈交锋,法院最终判决被告成都航中侵犯北大学子向剑波肖像权罪名成立。法庭要求被告立即停止对原告的侵权行为,并在判决生效后两日内向原告递交书面致歉信。同时,成都航中必须向向剑波支付精神抚慰金3000元。  

  原告:未经同意用照片侵犯了肖像权

  由于向剑波目前在校读书,因此今天的庭审他没有亲自出席。向剑波的父亲向可田在律师的陪同下,以代理人的身份参加了开庭。

  向可田称,去年6月,他在龙泉驿区一家报纸的广告招生专版上发现了向剑波的名字和头像。今年5月,他得知儿子的名字和头像照片在学校的网站上出现,多次与学校进行交涉无果。向可田认为学校不经本人和家长同意就擅自用他儿子的形象做宣传,侵犯了他儿子的肖像权,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他还说,儿子只是考入了北大生命科学院系医预科专业,可该校则在宣传上虚假宣称向剑波在攻读硕士,是种极不负责任的营利行为。

  被告:展示学校的荣誉难道也侵权?

  该校的代理人认为,学校确实是从档案材料中翻拍制作了向剑波的头像,作为学校的宣传。这些宣传都是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不仅将向剑波树立成了榜样,还可激励其他学生奋发努力;更重要的是,向剑波考上北大,不仅是他个人努力的结果,同样也是辛勤培育他的学校老师的工作成果,既是个人的荣耀,也是学校的成绩和荣誉,展示学校的荣誉是理所当然的,并不是商业行为,也不是以营利为目的,没有对学生造成伤害,没有侵权。

  判决:母校侵权不仅道歉还赔钱

  下午4时30分左右,庭审结束。法院审理后认为,不管是否以营利为目的,该校未经向剑波的同意就擅自使用、制作其头像用于宣传,不属于正当使用范畴,而是一种侵犯肖像权的行为,因此做出了如上判决。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