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读正文
四川:助学贷款政策新贫困生大学圆梦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0:1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编者按

  对贫困家庭的孩子而言,9月的天空总有些阴晴不定:自己的大学梦究竟能圆吗?如果把贫困家庭孩子的大学梦看成是一只风筝,那么,国家助学贷款就是放飞风筝的“手”,大学则是一头连着孩子、另一头连着国家助学贷款的风筝线。

  如何把好事办好,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圆大学梦?针对推行国家助学贷款制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今年6月,国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新政策对相关政策、操作机制、风险防范等进行了调整和完善,从今年9月开始实施。

  本报从今天开始陆续推出《助学贷款一路走好系列报道》,解读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反映学校和银行对新政策实施的意见或建议,供有关部门参考。

  让每个贫困生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不让一名大学生因贫困辍学,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以下数据引人关注:2003年,我省高校享受国家助学贷款人数为1.26万,与当年在校生51.2万相比,国家助学贷款发放率仅2.46%,远低于国家核定的高校总体20%的贫困面,全省近10万贫困生无法申请到国家助学贷款,供需矛盾十分突出。

  我省2000年全面启动国家助学贷款工程。4年来,贷款发放率一直不高,并曾一度出现银行停止办理助学贷款业务的现象。据分析,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大学生较高违约率表现出来的诚信问题,二是作为商业机构,却要去从事非商业性活动,影响了银行的积极性。这种现象在全国亦普遍存在。

  针对上述问题,今年6月,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国家助学贷款推向商业运作,完善了还贷约束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同时,考虑到贫困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新政策放宽了部分条款,更加人性化。助学贷款再次整装上路。

  9月开学,四川农业大学2002级贫困生肖艳刚一入校就看到了新措施,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我靠国家助学贷款已读到大三。比起三年前的贷款条件,新措施又放宽了很多,对贫困生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变化一:贷款额度提高了1000

  原政策: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额度为5000元。

  新措施:将每人每年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6000元。比过去提高了1000元。

  肖艳给记者算起了账。肖艳来自宜宾农村,家里三兄妹全在读大学,家里无力提供她大学四年的生活费和学费。读大一时,肖艳申请了每学年5000元的最高额度国家助学贷款,除去平均每学年4500元的学杂费等,一学年仅有500元的生活费。她每月的基本生活费为180-200元,一学年在校读书9个月,生活费还有1000余元缺口,为此,她需要通过勤工俭学、打零工、做家教等方式来填补缺口。

  这位品学兼优的学生说:“我不反对勤工俭学,但大学生的主业是读书,我们希望有更多时间呆在教室里,而不是因生计压力耽误学业。助学贷款提高的1000元额度,可充分满足学生在校期间的生活费和学杂费,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优。”

  变化二:还贷期延长了2年

  原政策:学生自毕业之日起开始偿还贷款本金,4年内还清。

  新措施:贷款学生可视就业情况,在毕业1-2年后开始还贷,6年内还清。借款学生毕业或终止学业后1年内,可以向银行提出一次调整还款计划的申请。

  对于新还款期的规定,肖艳告诉记者:“由于无法预测自己以后就业情况和还款能力,在学校时签订的还款合同可能不是很合理。现在还款期放长了,而且还可在毕业后提出修改计划,这在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给了大学生更充裕的还贷时间。”

  为进一步推广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还规定:除全日制在校专本科生外,今后研究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也可贷款。

  肖艳对这项措施很感兴趣。对于像她一样考虑攻读研究生的贫困生,这项新措施基本上打消了他们对经费问题的顾虑。

  变化三:在校期间贷款利息国家全担

  原政策:整个贷款合同期间,不论学生毕业与否,财政均给予贴息50%。

  新措施: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则全部自付,借款学生毕业后开始计付利息。贷款还本付息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可以一次或分次提前还贷。提前还贷的,经办银行按贷款实际期限计算利息,不加收应付利息之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这既是考虑到减轻贫困生在校期间负担,也是鼓励大学生加快还款步伐的举措。肖艳说:“如果工作后能力允许的话,我会考虑提前还贷的。”

  变化四:贷款量必须占学生总数20%

  原政策:国家助学贷款承办银行由学校和银行双向选择确定,对具体操作银行虽有考核指标,但实际操作中并未逗硬。

  新措施:国家助学贷款的承办银行采用招投标的方式确定,银行必须无条件履行合约,否则取消其资格。“每所高校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必须占学生总数的20%”这项指标,将每隔2年对承办银行进行硬性考核,不合要求的取消资格。

  据了解,由于诸多原因,以前各商业银行在发放国家助学贷款时有惜贷现象。肖艳所在的四川农业大学能享受到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仅占学生总数的8.7%,远远低于20%的指标。新举措无疑将改善这一现状。

  肖艳告诉记者,3年前,班上有7个贫困生和她一起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最终只有3人申请成功,竞争非常激烈。“希望所有贫困生都能受惠于助学贷款政策。”

  变化五:违约“黑名单”网上发布

  新政策还确立了严密的还款约束机制:

  连续拖欠贷款超过1年,且不与经办银行主动联系的学生,将被列入“黑名单”,经办银行将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国家助学贷款管理中心将把违约学生名单在新闻媒体及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学历查询系统网站公布。

  肖艳早已着手制订了还款方案,她表示:“自己绝不会触规入网进入‘黑名单’。”同时她也呼吁,所有接受了国家助学贷款的贫困生,请爱护自己的名誉,守住诚信的底线。 何涛本报记者徐虹

  新闻链接

  国家助学贷款办理程序 学生填写贷款申请审批表并连同相关资料交所在学院→学院对贷款人资料真实性进行审签,并送校学生处→校学生处对资料真实性进行复查,交经办银行→经办银行对申请进行调查、审查、审批,将同意贷款名单通知学校→校学生处组织贷款人与银行办理借款手续→校学生处和经办银行将全校贷款审批明细表报省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审批→经办银行发放贷款

  学生须填写并提交的资料 个人消费信用合同、借款凭证、申请审批表、通知书、承诺书、证明书、个人借款本息扣款授权书、授权委托书、困难生证明(必须要有乡镇或街道办事处人民政府的公章和“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字样)、身份证与学生证复印件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大学生情侣去哪接吻
·大学改名会砸牌子么
·学生恋上老师遭毒打
·开学仅一天就闹休学
·女生像猪的十大理由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