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大学新生“心理断奶”难 老师吁家长“狠下心”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新闻晚报报道,上海各高校开学已近两周,可新生仍对大学生活有千百个不适应,许多高校的新生辅导员老师都为新生们的学习、生活起居忙得不可开交,他们说:“这些孩子还没‘断奶’。”

  上海市东北片某高校的辅导员郭老师今年感到非常吃力,“我觉得,今年的大一学生特别娇惯,他们都习惯了中学时代什么事情都要学校、家长包办安排好的方式,一进大学就无所适从。好几个学生因为没选到课急得哭了,还有个学生一天发了10次短信给我,慌得不知所措。”

  松江大学城最近也出了件“趣”事。由于学校非常大,大多数学生都选择以自行车代步。一女生前些天因下雨路滑不小心摔了一跤,脑袋上撞了个包。本来只是点小伤,可这学生硬是赖在地上哭了半天。去医院检查后,结果显示并无大恙,可这女生仍旧哭鼻子,非要妈妈来看她。稀奇的是,她母亲真的从外地坐火车赶来了,到了上海也紧张得不得了,非要在上海住下,陪女儿住到放寒假。辅导员劝也劝不动,只能摇摇头,说:“现在的大学生都让父母宠坏了。”

  记者调查中还发现,许多新生人际交往能力欠缺,不敢和老师、同学多接触,一些外地学生更是因为思乡心切,常常一个人躲到学校周围的网吧里上网,玩游戏、和家人或家乡朋友聊天成了他们回避新生活的主要方式。

  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仰颐主任认为,许多大学生无法顺利从中学到大学过渡,往往因为他们一直生活在父母身边,缺乏独立生活的训练,有强烈的依赖心理。一旦单飞,遇到一点问题就会表现出过度强烈的反应。而这些反应过度的孩子背后经常有反应过度的父母。因此她首先向广大家长呼吁:要狠下心,放手让孩子自己处理问题。孩子独立不表示没人管,孩子应学会自己想办法在新环境里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她还指出,在网上过度流连,过多地与老同学、老朋友联系,很可能会丧失与新同学认识交往的最佳时期。不要等有一天发现别人都已经很熟悉了,只有自己还格格不入。现在,高校对大学新生的不适应已有应对,学校会准备许多途径帮助大家尽快度过适应期,如听讲座,参加班级和社团活动,建议多与老师、学长聊天,有问题要大胆提。如果很难自我调节,各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欢迎大家常去坐坐。

  (编辑:桔子)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