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正文
大学教育理应包括心理健康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39 新京报

  这几天,屡屡见到大学生“出事”的新闻。先是北京四名大学生因嫖资引发纠纷惨遭刀砍,前天,一名大学一年级新生从14楼坠楼身亡;更离奇的是,南京一个学法律的大学生因迷恋网络游戏花掉所有生活费,认为“进监狱是不错的选择”,于是抱着假炸药包去抢劫银行,最终被判刑。

  这些违法犯罪、思维失常、轻生等案例或许在社会的大环境里不足为奇,但和受着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联系在一起,还是让人心里沉甸甸的,让人思考我们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不是忽视了什么。

  从参加高考甚至更早时候起,大学生们已经见证了竞争的残酷,走进大学,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可很快发现,他们依然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社会竞争;而社会价值的多元化、日渐增多的生活目标的选择机会,更使他们产生无所适从的焦虑感。凡此种种,社会的变革给正在成长着的大学生带来了更强烈的心理冲击。如果处理得不好,极易造成心理失衡。

  大学之任务,传统的观点认为仅仅是传授学生以知识,而今,更注重的是人才的培养。人才素质自然包括心理素质,一个大学生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的人格,即便学到了高深的知识,与“人才”的要求还是相距甚远,未来的社会重任也将担当不起。

  可是,明乎此,未必做得到,做得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大学教育把心理教育置于可有可无的地位,只重视知识的灌输,忽视了人性和人情的培养,更忽视了精神教育。大学生的心理成长处于“野生”状态;因为缺乏培育和引导,这种“自生自长”往往受制于其本人所处的环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其中必然会有人做出一些有违社会规则的事情来,轻者伤己,重者害己害人。

  越来越多的教育家们认识到,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心理健康教育课应该作为一门必修课,走进大学课堂。

  心理教育课是一门课,它的任务是培育精神正常发育的土壤,纯洁精神正常发育的空气,而非“精神疾病诊所”,不是只给那些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开设的,所以,每一个大学都要开设这门课,每一个大学生都有必要学习这门课。

  大学心理教育课,就是要解决大学生们心理的矛盾和冲突,如理想追求与现实情况的矛盾、理智与情感的矛盾、独立与依赖的矛盾、自尊与自卑的矛盾、竞争与求稳的矛盾等。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

  让心理教育走进大学,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体系,大学要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的专门机构,尽早配备足够数量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改善工作条件,保证办公场所,设立专项经费;要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学体系,进行系统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心理发展变化的规律,掌握心理调适以及消除心理障碍的有效方法,完善个性,提高承受挫折和适应环境的能力;要提高心理咨询人员的水平,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开展针对性的研究工作。

  曾有资料说,北京、江苏、江西、山东、广东、上海等省市的一些高校对大学生心理素质状况进行跟踪调查,结果表明大学生中有抑郁、焦虑、社会恐惧、自卑、过分依赖、神经衰弱等心理疾病的人数要高于一般的社会青年。作为推动未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大学生走上社会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可是这样严重的心理健康上的问题,对一个国家意味着什么,值得大学教育者深思。(本报评论员 艾君)

  (编辑:稻草人)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