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屡次碰壁绝不放弃 放牛娃“我要上学”震撼南京(2)

http://y.sina.com.cn 2004年09月16日 12:13 人民网-江南时报

  南京成了梦开始的地方

  依然成为放牛娃的刘玉诚,听村里人说南京是个好地方,那里的人善良,不会欺负外乡人。这个依然无法从心底抹去求学梦的少年,当得知自己的表哥就在南京打工的消息后,南京成了他憧憬圆梦的方向。

  2003年开春,刘玉诚背着简单的行李,踏上了南京的土地。由于表哥换了打工的单位,刘玉诚站在车水马龙的异乡街头,傻眼了。万幸的是,很快他就在一家饭店找到了一份洗碗择菜的活,为此他还向老板交了100元的押金。

  卖力干活的刘玉诚,转眼来南京有一个月了。就在他准备向老板要工资的前几天,老板突然不见了。一个自称是新老板的男人告诉刘玉诚,这个饭店已经卖给他了,想要工资只有去找原先的老板。

  再次感到绝望的刘玉诚,在当天的日记里写道:难道我就这样庸碌地过一辈子吗?

  所幸,流落街头的刘玉诚,在一个建筑工地找到了表哥,并成了工地上的一名小工。工地的活很辛苦,刘玉诚甚至感到无法支撑下去。然而当老板告诉他,只要肯吃苦,就可以领到每月几百元的工资。

  刘玉诚后来回忆说,听了老板的话,突然间就不感觉苦了,因为挣到了钱自己就能去上学。

  好心教师伸出援助之手

  幸运总是垂青信念坚定的人,“我要上学”,这个少年的呐喊,深深震撼了一位教师的心。刘玉诚没有想到,幸运将很快降临到他身上。

  刘玉诚所在工地的对面,就是南京市第四中学。歇息的时候,刘玉诚最高兴但又是最痛苦的事,就是站在工地门口,看着学生们身着校服、背着书包,进出对面的校门。

  “我要上学。”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动力,驱使刘玉诚向对面的校园奔去。2003年9月8日中午,刘玉诚跟在进校门的学生后面,向第四中学的校园走去。但很快,衣衫不整的刘玉诚,被学校门卫高师傅发现并拦住了。

  高师傅回忆起当天的情景,“那孩子一开口就说要上学。”这个蓬头垢面的少年恳求高师傅放他进去,他说他要上学,想要见学校领导。拗不过少年,高师傅把他留在了门卫室,准备等校领导来上班时帮这孩子说说情。

  下午1点钟,第四中学教务处主任王辉刚刚迈进校门,就被高师傅喊住了。顺着高师傅的指点,王辉看到门卫室的地上,正蹲着一位面黄肌瘦的少年。当少年明白眼前这位戴着眼镜的中年男子是个领导之后,他站了起来,一再对王辉重复说:“我要读书。”

  王辉了解了少年的经历后,把他带到了办公室。刘玉诚从身上掏出一本软抄本,递给王辉。这是一本日记,里面记载了这个少年渴求上学的强烈愿望,日记里一句句“我要上学”,“我要成为有知识的人”,深深震撼了王辉,他说他要帮助这个孩子圆了求学梦。

  由于刘玉诚是个外地少年,而且又没有钱来交学费,对于这个靠打工来实现上学梦的少年,王辉的努力一次又一次地失败了。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特别看点:
·十个系男生的初夜
·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
·大学每月花多少钱
·经典牛仔裤大搜索
·她是天生“美人鱼”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